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11.18 水資源
傳承 ─ 面對挑戰 共創新局 / 王瑞德
分享至: 
2015.11.18 水資源
傳承 ─ 面對挑戰 共創新局 / 王瑞德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王瑞德 / 經濟部水利署 署長

 

 


王瑞德 / 經濟部水利署 署長

水利署過去六年多在楊次長帶領下,克服了許多艱難的挑戰,其中包括莫拉克颱風的災後重建;我們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為即將面對的劇烈環境變遷,打下堅實的基礎。

 

面對這項艱鉅的任務,我們已經提出新紀元水利政策綱領及新紀元水利施政綱要計畫,作為共同打造美好的生活環境與經濟發展的基石。瑞德於11月10日接任水利署長後,傳承了防洪治水及供應水源、保育水環境的光榮使命,但同時也備感任務艱鉅,國人對水利工作期許甚深,未來在水利政策的推動,無論是策略上、在做法上,都必須日益精進。

 

在策略上,氣候變遷已是進行式,可參考我們實際經歷的情境來進行調適並擬定政策及作法,進行流域整體經理,強化智慧水管理,並採取跨域合作與民眾參與,運用科技與加強非工程措施,一起為營造美好的水環境而努力。

 

在做法上,我們將延續中央管河川、區域排水與海岸的環境營造,強化行政院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五大河川的整體經理,同時也將持續推動地方管河川及區域排水的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在推動智慧水管理方面,我們將賡續包括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計畫等的推動實施,並朝多元開發水資源方向努力,例如再生水、海水淡化等;同時進行水庫的更新改善工程、積極推動曾文水庫、南化水庫的防淤隧道工程及規劃設計石門水庫防淤隧道;持續推動節約用水常態化,有效管理自來水,強化檢修漏作為及汰換管線,將漏水率降到最低。

 

面對環境變遷的挑戰,我們將強化與各河川流域的其他管理單位協調,及與環保單位的合作,進行跨域合作,資源整合,為水利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最後,我要以「四要三不」與水利署的同仁共勉,四要就是:「要紀律嚴謹、要團隊合作、要傳承精進、要開創願景。」;三不就是:「不畏學習、不怕承擔、不斷創新」,來共同開創水利的新願景。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