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12.10 投資
臺灣開放外資60年,迎向機會與挑戰 / 張銘斌
分享至: 
2015.12.10 投資
臺灣開放外資60年,迎向機會與挑戰 / 張銘斌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張銘斌 /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 執行秘書

 

 


張銘斌 /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 執行秘書

我國自1954年正式開放外資來臺投資,迄今已逾60年。根據本會統計,截至今年9月,外資來臺投資共計42,481件,投資金額達1,355億美元。

 

整體而言,外商對臺灣經濟發展功不可沒,製造業外商對臺灣國內投資、出口、技術進步及就業的貢獻很大,過去及現在臺灣出口產業能夠蓬勃發展,以及產業能順利轉型,大部分原因都要歸功於外資。

 

有別於製造業,服務業外商來臺灣投資,為我們帶來創新思維、管理技術及新型態的營運模式,不僅改變我國服務業的發展型態,也促使製造業服務化。事實上,外資不僅對於臺灣國內的經濟及產業發展有利,也是臺灣維繫與國際市場互動,穩固臺灣在全球供應鏈地位的重要媒介。

 

時至今日,不僅臺灣投資環境出現許多轉變,區域經濟整合也成為全球各國重要的國家發展政策,因此面對全球經濟情勢的轉變,並搭配正式開放外資來臺投資60年的機會,本會特於104年10月26日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前瞻廳,辦理「2015投資薈萃‧飛揚60th,臺灣開放外資與邁向國際化60周年國際研討會」,邀請對外商在臺投資有深入研究之學者、具代表性之外商企業及專業人士,與會發表論文及參與座談進行經驗分享。

 

綜合當日國際研討會內容,無論是製造業外商,或服務業外商,對我國投資、出口、就業及技術升級方面的貢獻都是有目共睹的,不少外商企業選擇深耕臺灣,不僅提升臺灣本土研發能量,也為臺灣培養許多國際人才,其中不乏國內知名企業之高層管理經理人才,扮演帶動臺灣經濟成長及產業升級的關鍵角色。

 

然而,與會學者及外商企業代表指出,投資固然是我國經濟成長的重要動能,IMD、BERI等國際競爭力評比機構亦給予我國很高的評價,但臺灣吸引外人投資的表現卻不如預期。對此,與會學者及外商企業代表給予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臺灣應該更加開放,尤其是面對中國大陸資金與市場,要有開放思維,勇於迎接挑戰,如此才能持續吸引外商在臺深耕。此外,提振我國外人投資的另一重要關鍵,在於應盡速進行產業轉型與人才培育,並設法留住人才,才能延續臺灣擁有的優勢條件,進而鞏固在全球產業競爭的核心地位。

 

臺灣開放外資已經一甲子,展望未來,我們除了檢視外商投資為臺灣所帶來的出口、就業及技術升級方面的貢獻外,政府部門也應當檢討可以為外商提供哪些服務。政府部門未來亦將更致力於投資審查程序之簡化,以及各項自由化工作,希望經貿自由化的成果,能為外商帶來更友善的經營環境,以利與亞洲鄰近各國競爭;更甚者,可以透過全球化投資來帶動世界經濟的進一步成長,促進全人類的福祉!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