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12.24 能源
產業節能減碳 厚植綠色競爭力 / 吳明機
分享至: 
2015.12.24 能源
產業節能減碳 厚植綠色競爭力 / 吳明機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 局長

 

 

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已於104年7月公布實施,明訂國家長期減量目標為「205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降為2005年排放量50%以下」;為呼應2015年巴黎新氣候協議減碳行動,行政院亦對國際宣示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s)減量目標為「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BAU減量50%」,相當於2005年排放量再減20%。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 局長

減碳目標是個挑戰,但也給產業帶來新的機會,讓企業重新審視如何導入更高效率的節能減碳技術與設備、使用更乾淨的低碳能源、以及加速產業升級轉型。面對國內外減碳壓力,企業可以更積極的將節能減碳、綠色環保思維,納入產品設計、生產、製造、廢棄物處理等經營環節,落實綠色管理與低碳生產,做好企業經營的全面綠化。

 

為帶領產業厚植綠色生產力,經濟部工業局長期以來積極推動節能減碳、能源管理、綠色技術、綠色工廠及工安環保等輔導措施,協助產業因應這些挑戰,已有不錯的成果。以節能減碳為例,工業局派遣「製造業節能減碳服務團」專家進廠訪視,協助企業分析能源使用現況與評估耗能設備效率,找出節能空間和減量潛力,降低能源的浪費,可有效降低企業的能源使用成本。

 

 

例如,國內某鋼鐵廠近3年共投資7,500萬元推動節能減碳改善,每年可節省871萬度用電及126萬立方公尺天然氣用量,2014年每生產1噸產品碳排量較2010年下降28%;另某食品廠近2年投資3,000萬元改善照明、空壓、空調、鍋爐等系統,2014年產量較2012年提升5%,碳排量反而下降7%,產量與碳排放已呈現脫鈎現象。這些都是具體的典範案例,可透過成果發表及示範觀摩,推廣擴散到各行業參考應用。

 

節能減碳做得好,省錢省電又環保;產業可從能源管理、製程改善、汰舊換新、系統整合及熱能回收利用等面向,發掘節能潛力,甚至運用台灣ICT優勢,導入能源管理智慧化資通訊系統,有效將能源使用效率和製程生產對應結合,透過契合工廠生產模式之資通訊技術應用於能源管理上,使能源使用效率搭配製程發揮即時最佳性。

 

在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消費者越來越關心產品的環境特性,生產者從企業經營的觀點,也開始關注低耗能、少排碳、低污染、可回收、無毒等生產投入的環節。因此,企業樹立健康、環保、節能、創新的形象,以低碳節能及環境友善訴求品牌的價值,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提升綠色競爭力,將是下一波產業競爭的勝負關鍵。

 

低碳、綠能是企業邁向綠色發展的趨勢,最聰明的企業都會致力於永續發展,不僅運用綠色思維來維持營利,更會利用它來推動改革創新,從製程、產品、服務各層面尋找綠色創新的機會,透過考量對環境友善、企業社會責任、提升生產力的思維,創造環境與經濟雙贏的商業模式,開拓新的市場競爭力。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