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3.25 商業
加強手機軟體規範,保障民眾權益 / 吳明機
分享至: 
2016.03.25 商業
加強手機軟體規範,保障民眾權益 / 吳明機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台灣低頭族全球第一,平均每天使用手機上網將近 200 分鐘。根據統計,2015 年第一季在全球遊戲 App 營收排行榜中,台灣高居全球第六;同時台灣更是亞洲地區 App 下載量最密集的區域之一!其中以通訊軟體及遊戲軟體居高。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

通訊 APP 消費權益保障

 

目前我國民眾上網推估超過 1,800 萬人,其中有 56.3% 上網的主要活動是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根據即時通訊軟體業者 Line 所發布資料顯示,在台灣有超過 1,700 萬人使用它所提供的服務。相較於其他消費活動,即時通訊軟體服務使用普及度更高;為能滿足使用者多樣化的需求,即時通訊軟體發展出貼圖等加值服務商業模式,也衍生越來越多的消費糾紛。

 

經濟部工業局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第17條,授權訂定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針對帳號遭冒用、停權、付費購買加值服務商品消失無法回復、訴訟管轄排除國內法院等消費爭議進行規範,更要求即時通訊業者應設立客服管道,協助民眾處理消費問題,平衡業者與消費者間的權益。

 

遊戲軟體分級

 

而遊戲軟體部分,根據 Apple 及 Google 商店在台灣 App 營收比例統計結果,其中遊戲軟體的收入達總營收 80%,遊戲軟體消費者更不乏學生族群。因此,除了既有的消費者保護措施外,經濟部工業局特別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44條,授權修正訂定遊戲軟體分級管理辦法,首創五級制分級標準,更強化業者資訊揭露的義務。透過遊戲軟體分級的資訊揭露與管理措施,協助學子選購適齡遊戲,保障其視聽權益。

 

除了法規以外,經濟部工業局更持續規劃宣導活動,鼓勵業者建立友善消費環境,落實分級規範。其次,亦宣導民眾、師長與學子,在消費過程中注意自身消費權益,遵守合理使用規則,接觸遊戲軟體前查閱級別是否適齡。期許業者和消費者間建立良好互動,達到雙贏且友善安全的數位內容環境。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