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7.29 產業與科技
經濟部建構雲物互聯生態系,打造雲端產業應用典範/吳明機
分享至: 
2016.07.29 產業與科技
經濟部建構雲物互聯生態系,打造雲端產業應用典範/吳明機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 局長

 

 


吳明機 / 經濟部工業局 局長

隨著全球化發展與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產業面對生產成本上升與出口衰退等困境,開始思考創造新一波競爭優勢的轉型必要。鑑此,經濟部透過「雲端服務暨巨量資料產業發展計畫」,成立雲端產業服務團,配合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等五大創新產業推動方案,並藉由雲端、大數據、物聯網等科技與應用,促成服務業與製造業加入創新元素,建構雲物互聯生態體系,加速產業運用資通訊技術升級轉型,並提供未來資料經濟、智慧經濟(例如AI人工智慧、關燈工廠)、體感經濟(例AR、VR)等產業創新基礎以永續發展。

 

經濟部於雲端、大數據產業推動,除持續藉由雲端服務帶動其他產業服務加值轉型,105年依循政策推動方向設定「製造業服務化」及「國際輸出」2主軸,思考如何在現有的製造技術能力,結合雲物互聯技術,有效提升製造能量,甚至整案輸出。

 

在製造業智慧生產部份,國內廠商逐步瞭解運用資料改善生產流程的重要,政府亦從環境友善、製程優化等面向切入,以雲物聯網促成精實生產應用落地。

 

例如華泰與SMA供應鏈聯盟合作,推動封測產業發展雲端平台,統一有害物質管理的資訊共享標準,透過雲端整合廠內與工業園區內之物聯網設備,建構環安智慧聯網,達到環境友善。又例如科智科技推出設備聯網診斷平台,協助包含漢翔、友嘉實業、高聖精密、瀧澤科技、協易機械等企業,以數據分析技術,透過軟體自動化採集生產設備資訊,整合多樣態的系統、設備、及產線資訊,提升企業對於生產設備利用率與產線效能。科智並與友嘉透過軟硬整合,與日本發那科、德國Bosch、韓國Doosan、及中國瀋陽機床進行合作,顯示台廠以資料數據協助製造業數據服務化的能量。

 

在服務業部分,軟體產業透過資料加值服務設計,創造下一個市場入口,透過雲端平台基礎,累積可供加值之資料來進行服務創新設計,以資料應用創造產業加值應用。例如訊連運用原本在影像處理的技術能量,結合雲端社群技術跨界切入「美」的市場,推出玩美彩妝、U通訊等應用,成功創造跨業合作,創造彩妝產業新商機,全球累積超過2.5億下載量,平均每天3,000萬張照片,2015年6月成立玩美移動公司,投入研析美妝市場資料研究,成功創造「美」資訊服務能量,打造軟體產業跨界服務應用典範。

 

除了提升國內應用需求,創造臺灣製造業發展的下一步,就是藉由「整案輸出」,帶動我國由傳統的產品輸出發展成為整案輸出,以創新應用與系統整合解決方案,在海外市場能有效複製與輸出,提升台灣GDP的成長動能。

 

 


圖/工業局長吳明機向總統蔡英文解說雲端產業應用

以臺灣伺服器產品為例,英業達、鴻海、緯創、廣達為臺灣4大主要ODM廠商,2015年臺灣伺服器出貨佔全球總出貨量90.7%,2016年預期可成長至91.1%。然而,未來雲端產業競爭屬「生態整合」戰場,在國際企業持續刪減IT預算並朝向伺服器虛擬化發展之際,臺灣伺服器產業除增進產品技術外,與內容服務整合並能整案輸出,將是重要發展策略方向。鑑此,經濟部結合法人與產業供應鏈能量,推動國產資料中心系統輸出,透過接軌如OCP、OpenStack等國際雲端系統開源軟硬體標準,協助企業發展優質平價且具國際競爭力的雲端資料中心軟硬體整合解決方案,成為我國伺服器產業未來的成長關鍵,並推動透過與國際二級電信市場企業合作(如KDDI),拓展國際市場機會。

 

 

臺灣電子資訊產業已具國際競爭的基礎,而今國際競爭已轉變為速度戰、效率戰,競爭強度亦增強。經濟部工業局將持續結合產業,善用國家創新系統,結合既有的產業鏈優勢,以深耕在地、連結國際為策略,用資訊技術協助台灣產業體質轉型,成功面對下階段的世界市場競爭。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