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5.04 產業與科技
設計經濟力 全面驅動產業創新/呂正華
分享至: 
2017.05.04 產業與科技
設計經濟力 全面驅動產業創新/呂正華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呂正華/經濟部工業局 代理局長

 

 

依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台灣經濟發展已由「效能驅動」進入「創新驅動」階段,同時WEF也表示:「在全球經濟成長放緩的當下,特別是出口導向的國家,必須從「科技」和「創新」方面下手,才能拉動經濟的成長」。

 


呂正華/經濟部工業局 代理局長

台灣過去在科技技術的發展與成就,在世界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已打下良好根基,現在我國刻正面臨全球經濟發展的嚴苛挑戰,如何以「創新」加速打造下一世代的高經濟價值產業,不斷地推出新製程、新產品、新應用、新服務、新商業模式,甚至發展新型態產業,以持續驅動我國競爭提升,將是台灣當前最重要課題。

 

「設計」向來是產業創新發展的重要工具,經濟部過去從產學合作、產業輔導、聯結地方資源等面向著手,造就台灣設計師在國際上屢獲大獎,成功推升全民美學意識,更透過國際級之設計活動舉辦,證明我國的設計實力已達國際水準。

 

 

依全球設計發展趨勢,「設計」已不再是外觀美學而已,設計正擴大專業技術領域,往服務設計、互動式設計、體驗設計及創新商業模式等跨領域邁進。故下一階段「設計」發展政策,應擴大領域拉升至「經濟」層次,以「設計經濟力(Designomics)」思維將「文化」、「科技」、「製造」、「市場」等要素予以整合,再透過設計思考的轉化,成為台灣經濟的創新動能。

 

工業局從今(106)年起已著手規劃設計經濟力(Designomics)發展所需之內容,未來將由價值鏈跨域創新應用、建立前瞻標竿案例、互動驗證實驗場域及商業模式創新等構面著手,配合政府5+N產業創新政策,創造產業新的品牌與市場價值。

 

 

設計X文化X科技


以台灣水五金產業為例,台灣業者供應全球50%以上的水龍頭、衛浴相關設備,年產值達600億元,是台灣出口外銷貢獻值高的產業之一。為落實在地文化思維、提升產業品牌價值,並發展下一代應用商品,工業局協助業者導入設計思維,針對智慧生活、文化感值體驗等議題,以設計服務團隊DTEAM進行各項創新輔導。其中,透過「水」與「電」整合,開發衛浴偵測系統、智慧飲水系統等智能商品。另為深化水五金產業與鹿港意象,後續將以「鹿港尚水」的工廠職人品牌,突破一般水五金零售店的模式,打造旗艦展示場域,將產業與地方文化結合,發展具溫度之產業,提升水五金產品風格與市場新商機。


 

設計X循環


為了滿足旅客在食物和住宿等需求,旅館業者製造出來的固體廢棄物比一般家庭高出許多,特別是寶特瓶、拖鞋與衛浴用品等數量龐大的塑膠廢棄物,後續處理成本高且造成環境嚴重汙染。工業局促成台灣設計師團隊與國際知名飯店合作,將塑膠廢棄物轉化為綠色材質,並再經由設計開發,打造成為飯店可再次運用之時尚環保精品,實踐100%全回收、全利用的循環經濟模式。 


 

設計X 產業創新


蔡總統在出席台北設計之都活動時,曾表示「設計力是國力象徵」,台灣設計歷經政府長期紮根,蓄積相當豐沛能量,並已成為台灣的特色與競爭力代表。政府除應扮演引導角色外,更要善用這股設計能量與創意資源,促成跨業合作、跨域整合,加速帶動台灣的創新經濟發展。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