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6.08 產業與科技
強化資訊軟體 驅動產業轉型/呂正華
分享至: 
2017.06.08 產業與科技
強化資訊軟體 驅動產業轉型/呂正華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呂正華/經濟部工業局 代理局長

 

 

數位經濟透過各種創新數位科技,並結合跨域整合平臺與創新服務模式,重新定義了消費行為與商業模式。其中包含雲端運算、大數據、AI人工智慧、VR虛擬實境/ AR擴增實境、API經濟及資訊安全等創新數位科技,更被視為下一波數位轉型的關鍵要素。

 


呂正華/經濟部工業局 代理局長

隨著新興資通訊科技的商業化整合應用,正逐漸落實到製造業與服務業當中,除了帶動產業智慧化發展,促進相關創新資訊服務模式與軟體產品的推陳出新,更為全球資訊服務暨軟體產業注入新的動能。例如在製造業智慧化方面,結合聯網感測裝置與雲端大數據資料分析,發展出精準化的維修預測服務等,驅動製造業的服務應用發展;在服務業智慧化方面,結合雲端運算、地理大數據與智慧行動聯網裝置發展出多樣化的適地性服務,像是結合汽車、精準定位與即時路況的叫車服務與導航服務等,進而驅動服務業虛實整合的發展。

 

製造業智慧化與服務業智慧化帶來高度客製化的服務與軟體需求,為資訊服務與軟體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機會,更多跨域整合也值得業者深耕各利基型領域。

 

 


資訊軟體 成為應用服務核心


數位科技的驅動下,軟體正是這些新興科技的核心。臺灣資訊軟體業為了能掌握商機、跟上全球快速變化的需求,必須主動引導企業進行數位轉型、導入新興應用。為此,資訊軟體產業需要擁有具備軟體技術、通路行銷以及了解市場需求與發展趨勢的跨領域整合應用人才,同時以國內場域作為試煉並行銷全球。

 

從國際大廠的布局可觀察出六大創新科技應用趨勢:首先,雲端運算是數位經濟的基礎,軟體轉型主要方向,企業運用雲端服務掌握巨量資料扮演「腦袋角色」:所有運作、協調、運算、數據,皆仰賴軟體完成。第二,透過大數據分析,Airbnb從機器學習衍生大數據分析,把全球3萬4千個城市營業據點供需資訊,發展成可持續獲利的商業模式,巨量分析已成為企業升級轉型的成功關鍵。第三,國際大廠視人工智慧為軟體未來發展重點,同時也是深化所有新興應用領域的基礎,如Google AlphaGo打敗棋王。

 

第四,發展體感(包括AR/VR)軟硬整合豐富消費者的內容體驗,已成為磁吸消費者眼球經濟最佳利器,如Facebook 早在2014年即布局VR頭盔沉浸體驗,今年更強力推動軟體應用發展虛擬社交空間。第五,資訊安全是軟體的基礎建設,隨著物聯網的應用發展,聯網設備數量與數據處理量急速擴增,相關資安人才、防護方案與機制需求殷切。最後,為了實現跨產業應用,建立產業生態系,Amazon Echo透過雲端運算、語音控制、API開放,讓更多硬體開發廠商、服務平臺業者加入智慧服務平臺生態系。
 


人工智慧 深化資訊軟體


從國外趨勢觀測,人工智慧的應用是全球兵家必爭之地。臺灣本身為製造優勢產業國家,且因應工業4.0的產業政策,工業機器人相關技術、無人載具運送、先進規劃排程等技術能力,都是臺灣在人工智慧開發應用可參考發展方向。但衡諸美國人工智慧技術專利佈局,領先者皆為美日廠商,隨人工智慧產業蓬勃發展,專利戰火遲早蔓延至國內業者。人工智慧領域涵蓋甚廣,因此臺灣在思考發展方向時,更應審時度勢、集中資源,考量特定需求領域。

 

此外,發展人工智慧核心技術,使用資料的質與量皆為關鍵。在國內可思考以公用領域開放資料,或在強化運算效能的手段上,透過選定特定演算功能予以產品化、晶片化,並落實於電腦視覺、語音與影像辨識及車輛的移動與操控等領域的具體作法。
 


資訊安全 軟體的基礎建設

 

隨著物聯網崛起、智慧型裝置深入民眾生活,萬物聯網雖帶動新的產品或服務的發展,並產生驅動產業轉型與商業模式創新的機會,但也同時帶來資訊安全的危機。從國外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服務阻斷攻擊、到國內第一銀行ATM盜領等資安事件頻傳,隨各式聯網裝置數量暴增,資安威脅更複雜多元,一旦爆發全面性的物聯網資安攻擊,影響的並不僅是單一企業,更可能造成整體產業面的重大危機、甚至是國家機密外洩,足見「資安即國安」的重要性。

 

因此,國內資安發展宜優先導入國內廠商資安產品於關鍵基礎設施安全(CIIP)場域,淬煉資安防護技術。落實資安實證場域包括智慧電表基礎建設示範場域、智慧水表示範場域、以及辦公環境等真實場域,除帶動產品跨足CIIP防護外,並提升我國資訊安全軟體實力。
 

 

持續強化資訊軟體發展環境


過去軟體多為歐美國際大廠所主導,以色列、韓國、新加坡等紛紛從人才、創意、法規、基礎建設、擴大內需、開放空間等方向發展。臺灣軟體發展多年產業鏈堪稱完整,雖硬體製造、軟體技術能力及人才素質,倍受國際肯定,但目前產業仍多以中小企業為主,面對歐美大廠競爭,整體研發能量仍待提升;加上國內市場規模有限,限制臺廠發展;同時,也缺乏跨界跨業整合的實證場域,面對全球趨勢,資訊軟體產業將投入利基領域,協助轉變為高加值的軟體驅動,帶動我國各行業科技化、服務化轉型。工業局已結合法人/公協會,共組產業與技術大聯盟,強化技術研發與產業聯盟化,建立整體解決方案。同時,也將建立「更完整的產品實證場域」、「更全面的跨域人才培育」、「更需求導向的拓銷環境」協助企業結合優勢產業,發展特定垂直應用與關鍵技術,並運用政府駐外機構資源,拓展海外市場,創造可重複銷售的價值。

 


資料補充:中英文對照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