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創業取經之路 / 廖紫岑
分享至: 
創業取經之路 / 廖紫岑
分享至: 
作者:廖紫岑 / 台灣數位光訊科技公司副董事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關於創業,有ㄧ則笑話:


一天,女兒不解地問:「西遊記中,孫悟空能大鬧天宮無敵手,為何取經路上,老是打不過眾妖,還經常要神仙來降妖?」


老媽深深地嘆口氣說:「等你開始工作就能明白。孫悟空大鬧天宮,碰到的都是天宮的上班族,可以交差就好;西天取經時,碰到的都是自己出來創業的… 個個都是玩命的!」


雖然是笑話,卻很真實。


在創業的路上,唯有卯足全勁、努力拼搏,才有機會成功!


在此,跟大家分享幾個創業的經驗法則。


首先,是熱情的學習,超越自我,並透過不斷反省,避免ㄧ再失誤。


古言「吾日三省吾身」,在我們經營的霧峰高球場,就有位球后,個子嬌小、經歷癌症化療,但她總能在競賽中奪冠,問其秘訣,她說她總是熱切求師學習,並在打完每ㄧ場球後,就會反思有無任何失誤、修正動作,期待下次更完美的表現。盲啞的海倫凱樂,也是奮力學習,超越自我,終於成為勵志典範。這樣的精神,是創業的基礎。


接著,是勇敢創新、改變既有心智模式。


創業就像要投入一場戰局,戰場上已有許多戰士,如何脫穎而出,則需創新思維,利用快思~直覺式思考,慢想~邏輯式思考,兩者融會貫通,打破慣性思考模式、離開舊有的舒適圈,勇敢擁抱創新。(註:對快思慢想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同名書籍,作者為康納曼Daniel Kahneman )。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要具備利他精神。


在創業過程中,別忘了要對社會有使命感的初心,用開闊心胸並懷抱要利益他人的精神,迎向更寬廣格局。Be a gift to the world,讓自己成為貢獻給社會的禮物,為社會添加正向的力量,同時也才能成就永續經營的企業。


創業的路上,屢屢面臨困難,我總是用「踩著失敗,當作成功的墊腳石」來策勵自己,期許自己像常敗將軍,記取每次戰役失敗的原因,並藉由多元學習來自我反省、超越自己,永遠樂觀前進,回頭更能欣賞沿路走來,創業酸甜苦辣的風景。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