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5.19 人事資訊
同理心的力量 / 蘇宏文
分享至: 
2015.05.19 人事資訊
同理心的力量 / 蘇宏文
分享至: 
作者:蘇宏文 / 104獵才派遣事業群總經理暨集團法務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好萊塢喜劇片「辣媽辣妹」描述單親媽媽黛絲和她的女兒安娜向來有嚴重的代溝,彼此對髮型、服裝、音樂、異性的品味與喜好皆迥然不同。某日,當她們一如往常,對彼此的做法與觀念無法茍同再起爭執時,因無意間吃了具有魔力的幸運籤餅,隔日醒來,發覺一切都變了!因為她們的軀體已經互換,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改變,往後產生一連串意想不到的效(笑)果。最終,媽媽在女兒身上找到逝去的青春,女兒也充分體會了媽媽的辛勞。兩人終於開始瞭解及進入對方的世界,並能站在對方的立場,學習體諒對方,親子關係大幅變好。


熱門影集「慾望之都」在某一集中,飾演賭城酒店的執行總裁,面對部屬交相責難對方未做好工作,互踢皮球時,立即做了一項裁示,就是讓所有在場開會的部屬,利用未來一週時間,進行工作角色的互換,體驗彼此的工作內容。你知道一週後的結果嗎?當然,大家仍希望回歸自己原已熟悉的工作。執行總裁的用心獲得了回報,部屬們從此多了份體諒他人的同理心。日後開會時,口角相爭的畫面不再出現,彼此也不互相推諉責任了。


根據104資訊科技集團一項調查顯示,近五成上班族認為工作上最難處理的是「自己」與「主管/老闆」的關係,可說是名列職場生存痛苦指數的第一位。


主管與部屬應該如何相處及看待彼此?最佳的做法,就是學習以上的故事,感受彼此角色互換的情境,真正體會對方困擾與期待的事情是什麼?從而開始「改變自己」。


一、部屬如何期待主管


以下三種類型的主管,最令部屬望之怯步:


(一)「情緒起伏不定型」主管。


(二)「表裡不一,笑裡藏刀型」主管。


(三)「不尊重部屬,頤指氣使型」主管。


其次,在職場中,部屬也最害怕聽到主管說:


(一)「我看不到你的重點」。


(二)「我馬上就要」。


(三)「你覺得這樣做是對的嗎?」。


而什麼樣的主管,最能贏取部屬的支持與向心力,成為部屬最欣賞的典範:


(一)能指引員工方向的「精神導師型」主管。


(二)願給部屬發揮空間的「完全授權型」主管。


(三)有問必答的「學識淵博型」主管。


身為主管的你,是否曾省思過,你是屬於上述主管的何一類型呢?是部屬害怕畏懼的主管?還是部屬甘心為你做牛做馬的主管?


二、主管如何期待部屬


部屬知道主管的壓力是什麼嗎?身為企業中堅分子,負責事業營運成敗責任的主管,在夢中常會被「年度營運目標KPI」驚醒!可說是「心事誰人知」,再大的壓力只有自己先撐著,有苦只能往肚裏吞,部屬未必能感同身受。


主管最希望帶領的部屬是哪一種類型呢?


(一)對於所負責的職務,能夠全心全力投入,在工作態度上彰顯「熱情」、「自信」與主動積極」人格特質的部屬。


(二)對於所負責或參與的每個工作內容,將產出物均視為一項傑作,在工作態度上彰顯「竭盡心力」與「周延思考」人格特質的部屬。想想Lexus廣告「追求完美、近乎苛求」,以及FedEx廣告「使命必達」,就知道企業多麼期待所有從業人員能實現此一目標。


(三)凡事要能做到超越主管的期待,在工作態度上彰顯「自我高標準要求」人格特質的部屬。


(四)對於同儕能以同理心設身處地著想,在工作態度上彰顯「信任」與「團隊合作」人格特質的部屬。


當部屬也以同理心,具備以上的工作態度時,主管與部屬的關係必然改善,工作氛圍也就不會那麼痛苦了!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