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6.02 商業
企業只求自身利益的時代過去了 / 葛望平
分享至: 
2015.06.02 商業
企業只求自身利益的時代過去了 / 葛望平
分享至: 
作者: 葛望平 / 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在我看來,所有企業利益的經營都在『服務』與『溝通』這兩件事情上執行。因此,企業必須思考以下的定義:


為誰服務?服務的內容為何?如何服務?(用服務創造機會)


跟誰溝通?溝通的內容為何?如何溝通?(用溝通創造價值)


要注意的是,就算過去早已定義,但隨著時代與環境的轉變,這些定義也必須跟著轉變,甚至必須提早明瞭這些轉變以因應之。我在這裡要提示的是:企業服務與溝通的對象不只是你的『客戶』,更應放大到『社會』與『環境』面向。


以機車業為例,過去機車業被定義為「專注提供便捷機動的個人短程交通工具服務」。但幾家強大的機車企業卻在中國被大翻轉,一個禁止燃油機車上路的政策指令,一夕間市場歸零,而電動機車需求轉而大爆發成長,社會與環境需求的改變影響了政策,改變了市場。因此使用這些機車的人(客戶)以及不使用這些交通工具的人(非客戶),都直接影響了這個企業甚至產業的發展與生存。社會面與環境面的轉變也正影響著汽車業,如油電車與純電車的蓬勃發展預期可見。


另外以地產業為例,遠雄大巨蛋案最初是保護樹木的團體對大巨蛋砍除路樹的不滿,於是要求遠雄保育剩下的十幾棵路樹,結果新聞報導遠雄老闆的回答是:『坦白說這 33 棵樹很醜啊』。事件衍生至今,大巨蛋停工,遠雄所付出的代價很可能是數十億元。


企業在服務目標客戶的同時,也要能獲社會認同並做到友善環境的責任。企業服務就算能滿足目標客戶需求,也很可能因未及社會面與環境面要求,而無法讓企業永續發展。常有經營者問我,服務社會面與環境面的溝通如何做呢?我常舉例近年社會關注的『企業社會責任 CSR 表現』就是最好的溝通內容,企業將 CSR 執行好就是對『社會』與『環境』最好服務,企業必須明瞭,取得社會認同與取得客戶認同是同等重要。


再舉 TOMS 為例,TOMS 以鞋子為起點,將服務社會的精神融入企業經營,每賣一雙鞋就捐一雙鞋(給非洲沒鞋穿的孩童),至今已捐出 3,500 萬雙鞋,被譽為 TOMS 奇蹟。創辦人麥考斯基認為:因人們從金融海嘯體會到資本主義只求企業自身營利的問題,TOMS 服務社會的訴求,讓大家體會到企業也能給予正面經驗,就此屹立不搖。『企業只求自身利益的時代過去了!』麥可斯基認為,在現代,理想的企業必須同時顧及利益、人群、地球等「三重基線」,其中「人群」並非僅指顧客,而是包括諸如 TOMS 想關懷的所有人。


可見,與其說是重視『社會利益』與『環境利益』的服務帶來企業負擔增加,倒不如說是帶給企業新的成長機會與永續發展。企業領導人可以想想:若無視社會與環境利益,您的企業到了2020 年,是否還具有競爭力?到了2030年,是否還會存在?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