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7.20 產業與科技
接軌國際 汽車零組件產業新契機/呂正華
分享至: 
2017.07.20 產業與科技
接軌國際 汽車零組件產業新契機/呂正華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呂正華/經濟部工業局 代理局長

 

 


呂正華/經濟部工業局 代理局長

近年來節能觀念提升、環保意識抬頭,驅使國際汽車及資通訊大廠相繼投入電動車、新能源車及自動駕駛車的開發,也帶動各界對於汽車零組件的需求熱潮。

 

其中,汽車電子更為未來潛力無窮的藍海,國際研究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預測全球汽車電子產值將於2020年成長至3,000億美元。我國秉持資通訊科技(ICT)產業優勢及研發能力,若能結合傳統汽車零組件長年累積的製造經驗,有望於全球汽車電子產業競爭中取得先機。

 

 

 

售服市場需求龐大 開拓零組件產銷

 

憑藉多年的辛勤耕耘,我國汽車零組件業揚名國際,在全球售服市場(After Market,AM)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2015年產值新台幣2,342億元創下歷史新高,至今仍年年保持著新台幣2,000億元以上的水準,其中關鍵就在於外銷的開拓。

我國受限於內需市場較小,汽車零組件產品近9成外銷,其中又超過50%外銷至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市場,出口產品更以車燈、鈑金碰撞件及輪胎為最大宗,帶領我國汽車零組件產業迎向高峰。不斷地研發及創新為製造業持續進步的要素,經濟部工業局長期委託國內法人機構辦理產品改良計畫,協助業者提升研發能力、產品品質並通過外銷驗證;此外也推行研發投資抵減等政策,鼓勵國內產業投入創新研發活動,增強國際競爭力。

 


我國汽車零組件外銷值及成長率(資料來源:關務署)

 


2016年我國汽車零組件出口概況(資料來源:台灣車輛公會)

 

智慧車輛 開拓零組件新領域

 

車輛智慧化是目前全球汽車產業的新趨勢,近年在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ADAS)、車聯網、新能源車及自動駕駛車等一波波熱潮的帶動下,造就了全球汽車電子產業的高度發展。

 

2016年國內汽車電子產值達到新台幣1,820億元,較2015年成長超過10%,國內廠商在ADAS及電動車輛零組件研發上已具成效,並成功打入美國特斯拉(Tesla)等多家國際汽車大廠之供應鏈,凸顯我國在汽車電子領域的發展潛力。面對當紅的自動駕駛車研發議題及未來的龐大商機,我國可把握本身ICT優勢,切入研發自動駕駛車關鍵零組件,如光學鏡頭、雷達、光達等感測器及車用晶片開發及製造,並搶得先機。

 


台灣汽車電子產品一覽

 

穩固既有市場 再掀車用電子新高峰

 

過去數十年,我國在傳統汽車零組件的售服(AM)及代工(OEM)產品上,已取得國際重要地位;現在車輛智慧化的時代已來臨,更是我國電子及資通訊業者於車輛領域大放異彩的好時機。經濟部工業局將與業者同心協力,穩固既有歐美及東亞市場,並持續拓展外銷至東南亞等新興國家,並配合行政院推動跨部會發展自動駕駛車政策及民間組織「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及「台灣車輛統整合聯盟」自發性投入,加速我國半導體、資通訊與車輛產業的整合與升級,以期待我國汽車零組件及電子產業可再創新局並成就下一個台灣奇蹟。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