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7.07 產業與科技
因應大陸區域經濟整合新戰略 / 譚瑾瑜
分享至: 
2015.07.07 產業與科技
因應大陸區域經濟整合新戰略 / 譚瑾瑜
分享至: 
作者: 譚瑾瑜 / 台灣經濟研究院 兩岸發展研究中心 副主任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中國大陸在近十餘年來,成功運用積極參與東協加六、RCEP、APEC等多邊區域經貿組織,提升自身在東亞地區的話語權,然而在美國倡議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後,面對高標準的TPP,中國大陸認為其經貿開放程度尚不足以加入TPP,加以在新常態下,中國大陸需防範貿然加入TPP對於經濟轉型的衝擊。


為因應區域經濟整合戰略中所面臨的挑戰,中國大陸推動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以下簡稱亞投行)之構想,預計在2015年底投入運作,並在2015年3月28日公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以下簡稱一帶一路路線圖),正式發布一帶一路路線圖。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區域發展戰略,配合亞投行設立,將成功減緩中國大陸未參與TPP所可能面臨的衝擊,開啟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新的方向與競合。


一帶一路路線圖是否能完全實現,尚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亦需時間來推動,然而不可諱言的是,兩岸產業在中國大陸區域經濟整合新戰略中,仍有許多合作空間,需要兩岸共同擘劃及推動,兩岸產業透過合作進行深化,有助於兩岸產業之技術提升及拓展市場契機。


(一)加入亞投行促進金融服務業發展


台灣參與亞投行,除了多了一個融資建設的管道之外,更重要的是台灣因此進入亞投行資金互聯體系,倘若進入亞投行參與國際聯貸,絕對有助於銀行走出國門、走入亞洲、走向世界。


(二)參與一帶一路基礎建設互聯體系


參與亞投行及一帶一路基礎建設,有助於強化台灣產業承接基礎建設的能力,政府應在台灣企業參與亞投行及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合作上,扮演重要中介角色,協助廠商突破跨國承攬工程的困難度。


(三)爭取區對區合作多點對接,掌握台商利基


除了可以與預定規劃的福建自貿區進行合作之外,兩岸應研擬臺灣與上海自貿區進行更密切合作的可能性。同時,除了掌握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沿海建設之外,經濟部及外貿協會等可研擬台商搭便車拓展中亞市場的可能性。


(四)善用新住民,重啟南向政策


一帶一路策略中的海上絲綢經濟帶與東南亞國家息息相關,台灣應重啟南向政策,以過往投資東南亞的經驗為基礎,提供台商投資當地誘因,並有計畫善用台灣新住民,提高台灣與東南亞經濟合作機會。


(五)尋求兩岸綠色製造、智慧城市、銀髮產業等新業態合作


一帶一路策略可能提升中國大陸與德國技術合作的可能性,台灣也在進行生產力4.0提出台灣未來新興產業發展方向,因此,兩岸應當擬出新業態合作方向,做為兩岸產業增量合作的具體項目,如兩岸綠色製造、智慧城市、銀髮產業等。


(六)以國民待遇鼓勵兩岸服務業合作


中國大陸目前正在運用自貿區試點開放方式進行服務業及新業態的開放,然而與內資服務業相比,仍有很大的距離。因此,倘若要提升兩岸服務業合作,中國大陸應當考慮給予台商國民待遇,將有助於台商服務業及新業態順利進入大陸市場開花結果。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