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7.28 人事資訊
留住人才的秘訣 / 晉麗明
分享至: 
2015.07.28 人事資訊
留住人才的秘訣 / 晉麗明
分享至: 
作者:晉麗明 / 104獵才派遣事業群 資深副總經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我們常聽到企業主講「好人才很難找」、「要留下人才不容易」。的確,在知識經濟時代,企業的成長與昇級全靠具備knowhow 及執行力的人才,但是台灣人才外流嚴重,所以招募新血愈來愈困難,而留才與招募是一體的兩面,能建立留才的文化與環境,才能讓組織人力資源正向循環。

如何有效留才,以下分享幾個實例,供企業參考。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認為,在新經濟時代,人才隨著科技的發展而流動,是無法抵擋的趨勢,他提出兩個避免人才流失的方法:「第一,形塑鼓勵創新的組織氣氛;第二,讓員工覺得在企業中工作能得到不錯的獲益。」


延攬優秀人才不遺餘力的IC設計大廠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強調做3C產品,也用3C對待員工。Compensation (報酬):給人才最高的待遇、Care (照顧):致力員工福利與訓練、Challenge (挑戰):讓員工挑戰頂尖技術。


李嘉誠是香港長江實業的領導人也是亞洲首富,他的企業集團人才輩出,但高階人才的流動率卻低於1%,李嘉誠分享留才的兩個秘訣:「第一,給他好的待遇,第二,給他好的前途」。


獎金及紅利與企業營運直接相關,如果員工愈領愈少,不免有另覓東家的想法,合理的薪資及獎酬也與企業主的理念及公平考核有關,若是經常發生員工領完錢就走人的現象,企業營運、考核及經營者的用人風格將是檢討的重點!


2015年7月卸下台塑董座的李志村,曾分享過一個小故事:他成大化工系畢業後到台塑任職,中年時曾想離職創業,王永慶先生的一句話打消了李志村的創業念頭,王永慶告訴李志村:「這裡就是你的事業,我全部都交給你、相信你,你就放心去做。」這句話讓李志村為台塑打拼了55年。


我們長期為企業延攬中高階主管的過程中,約略可將企業經營者概略區分為兩個主要族群:


A類型的老闆:「凡事親力親為」,總認為「部屬資質平庸」無法委以重任,但也「無意找尋優秀人才」,使得人才無法流入,而組織也沒有進步的動能。


B類型的老闆:無時無刻以「人才為念」,除了三顧茅廬禮聘人才外,也不斷激勵現有員工挑戰極限!這樣的企業,不斷創新求變,績效也與日俱進!


戰國時代思想家韓非曾說過一段話,值得企業經營者深思:「下君盡己之能,中君盡人之力,上君盡人之智。」最睿智的企業經營者,將心力放在企業發展策略及找尋人才的重大議題上,找到對的人,將營運的責任下放給專業經理人;反觀將千斤重擔壓在自己肩上的老闆,個人與組織將會陷入舉步維艱、四面楚歌的泥沼中!


留住好人才的確不容易,尤其在價值觀多元的新經濟時代,但是不變的關鍵因素則是:提供發展舞台、給優渥的薪酬、重視員工福利與培訓、充份授權、給予挑戰的機會;這些成功企業家的留才秘訣,都是眾所皆知的管理常識,但是能貫徹執行並融入組織的制度及文化中,就能留住好人才,讓人才與企業共同成長!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