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08.04 產業與科技
總統大選必須端出更多經濟牛肉 / 李淳
分享至: 
2015.08.04 產業與科技
總統大選必須端出更多經濟牛肉 / 李淳
分享至: 
作者: 李淳 / 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今年以來經濟情勢日趨看空,「經濟學人」雜誌更指出下一個的全球性衰退感覺已經蠢蠢欲動,但世界好像並未準備好面對。這背後有短期問題,也有長期性的結構問題。短期者可靠時間解決,但長期問題就跟下一任領導人有關。正逢總統大選年,各參選人端出更多經濟政策已經不是期待,而是無法迴避的責任。


6月我國出口衰退13.9%,非但已經是「連五黑」,更是近六年來最大跌幅。而上週主計總處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0.64%,創下11季以來新低。目前看來全年成長率的「保三防衛戰」將會是艱難的一戰。國際上也不平靜。希臘債務危機稍有緩解但危機並未完全解除。中國大陸經濟邁入中等成長度的「新常態」,而其股市暴起暴落的問題,至今元氣未復。最後美國經濟及消費也有陰影。這些問題背後有庫存、季節、匯率等短期原因,但也涉及許多結構性的隱憂。總統大選只剩半年,當下政府大概只能著重於應付短期問題,因而長期隱憂的化解,則有賴新領導人拿出對策。


過去40年來,台灣製造業發展與貿易高度結合。演化至今,多數生產製造的考量都以出口為主,例如螺絲五金業的出口比例高九成,工具機也有七成。對這些「世界供應者」而言,全球經濟情勢的改變,比台灣經濟情勢有更直接的關係。總體來看,自2008年金融海嘯、2009年歐債危機相繼爆發以今,歐美市場的景氣基本面未顯著改善。近期希臘債務危機也會讓歐盟這個世界最大市場的需求更加保守。影響所及,亞洲各國一片慘黑。我國出口連續衰退,對中國大陸出口減幅更達-17.1%,同時韓國、新加坡及日本的出口表現也都連續下滑。


「紅色供應鏈」的崛起取代了台灣的出口市場,或為原因之一,但大陸本身的出口成長也從3月起就都是負成長。特別是中國大陸今年第1季自南非、巴西及澳洲等主要礦產原料供應大國的進口值,各月減幅均在二成以上,反映出其整體製造動能的下滑程度可能超乎預期。7月以來的陸股風暴恐怕只會雪上加霜。


面對嚴峻的經濟情勢,即便近年來台灣社會更追求「平衡發展」,但總統大選恐怕也無法迴避經濟議題而只談兩岸。例如,大家都知道對大陸貿易及投資過於集中,就算不考量兩岸關係的政治風險,也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的風險。但過去20年來歷經不同政府、不同政策立場、不同分散市場作為,但問題持續存在,顯示這或是市場法則自然形成的結果。那麼,政府人為政策要如何抗衡市場法則來降低集中度,是第一個大哉問。更深層的挑戰,從「產業缺工但年輕人失業」、人口老化,到外人投資長期不足等結構性問題,都影響經濟長期發展方向。


又如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上週的部長會議會雖然未達成協議,但距離終點應已不遠。TPP可加速我國法規體制現代化過程,關稅障礙降低,投資保護提升,對台灣經貿發展有關鍵意義,大家似乎也有高度共識,但對於包含美國豬肉、日本食品標示等所謂「入場券」要如何付款、又如何在開放與食安間取得平衡,也是敏感卻重要的問題。


所以除了兩岸、課綱等吸引眼球的話題,我們更期待看到更多的經濟政策辯論,才是一個平衡的選戰!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