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11.03 國際貿易
朝野齊心,推動台灣加入 TPP / 譚瑾瑜
分享至: 
2015.11.03 國際貿易
朝野齊心,推動台灣加入 TPP / 譚瑾瑜
分享至: 
作者: 譚瑾瑜 / 台經院兩岸中心副主任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已於10月5日正式簽署,是目前全球簽署完成中經濟規模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預期將進一步拉近TPP成員的區域內經貿關係。


十二個會員體包含美國及日本兩個前三大經濟體,加入等於與美國及日本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因而TPP宣布完成簽署之後,未加入TPP的亞太國家,紛紛表達加入的意願。除了中國大陸明確表達希望參與TPP,東南亞第一大經濟體印尼亦表達希望加入TPP的意願,可以看出TPP的效應已經在亞太地區蔓延。


TPP雖因法律檢視文本工作尚未完成而延後公布完整文本的時程,然而依據目前所公布的TPP摘要,30章的內容除了一般自由貿易協定都有的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技術性貿易障礙、貿易救濟、投資、競爭政策、智慧財產權、原產地規則等傳統貿易議題之外,亦包含許多新興貿易議題,如合作與能力建構、電子商務、環境、金融服務、電信與勞工議題等,而在傳統議題上,亦朝向超WTO規範的方向進一步經貿自由化,顯示TPP是一個有別於傳統FTA的高品質及高標準的自由貿易協定。


台灣自TPP密集談判以來,便一直表達希望加入的立場,並以早就以全球貿易分析模型(GTAP)評估出台灣加入TPP對台灣總體經濟有其正面效益的結果。事實上,TPP成員均為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台灣出口至TPP會員國的比重高達32.8%,但台灣卻是東亞少數未參與東協加六的亞太國家,FTA貿易覆蓋率遠低於韓國、新加坡等,未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已大幅侵蝕台灣的出口競爭力,因而加入TPP第二輪談判,對於台灣經濟有其重要性及急迫性。


朝野對於加入TPP的態度趨於一致,有助於推動台灣加入TPP,台灣應當加快腳步加入TPP。朝野應當儘早針對以下三大工作共同協商、提早準備,才有可能縮短台灣加入TPP的時程,提高台灣加入TPP的機率。


(一) 盤點市場開放現況,做好開放與貿易救濟的準備

若要加入TPP,必須面對加入TPP時高規格市場開放的衝擊,先行盤點台灣市場開放現況,有助於做好開放的準備。依據政府初步的盤點,台灣加入TPP的主要挑戰在於農工產品的開放,其中又以農產品開放挑戰較高,不但約71%的農產品仍有關稅,平均關稅亦達16%左右,稻米、香菇、花生、液態乳亦有關稅配額或特別防衛措施,工業產品則是仍有4.5%的關稅,在汽車整車及機車等關稅亦近20%,因而農工產品都要做好調降關稅的準備,而僑外投資鬆綁也需要立法院儘速通過修法。此外,因應受衝擊之產業,亦應提早做好溝通及貿易救濟等因應措施。


(二) 爭取TPP成員支持,了解TPP成員開放市場需求
加入TPP除了爭取美國及日本的支持之外,仍需全員同意才能加入,在申請加入第二輪談判條款尚未出爐之前,應持續了解TPP成員開放市場需求,爭取TPP成員支持,先行洽簽雙邊FTA加強經貿關係更有助於台灣加入TPP的機率。


(三) 持續推動兩岸經貿自由化,昭示台灣開放市場的決心
在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大陸表態希望加入TPP第二輪談判之後,可以預見在完成文本正式生效之後,加入TPP的申請方式及時程可望迅速明朗化,也有助於台灣申請加入TPP。然而這亦表示兩岸關係將與台灣加入TPP有其重要關聯性,台灣必須正視兩岸經貿正常化的時程,儘速完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之生效,昭示台灣參與加入TPP之決心,突破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瓶頸,將有助於台灣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