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11.17 人事資訊
人資也要大數據 / 高月庭
分享至: 
2015.11.17 人事資訊
人資也要大數據 / 高月庭
分享至: 
作者:高月庭 / 104資訊科技集團 行銷暨公共事務處 研究部經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大師戴維·尤里奇(Dave Ulrich)近年來重新闡釋了專業人資的六大角色定義,依序為「策略定位者」、「可靠行動者」、「能力建立者」、「改革擁護者」、「創新與整合者」、「科技擁護者」,其中「科技擁護者」最令筆者有感。


筆者的專業領域為市場研究,主要是發送問卷進行量化調查、舉辦座談會或深度訪談進行質化研究等,近幾年,有感於科技對於切身工作的衝擊,原本擅長的問卷調查已漸被消費者行為所產生的大數據分析取代,甚至質化研究也預期將會被網路鄉民的輿情分析,採用文字、語意探勘等創新分析技術所取代,相信這樣的科技衝擊必然已經或即將對各種職務的工作者造成影響,建議人力資源從業者、或者營運主管,可在這股科技浪潮中擁抱以下新思維:


一、 e化工具,更重視數據分析的預測能力

以往討論人資e化工具的價值,大多僅侷限於協助人力資源從業者從瑣碎的行政工作中抽身,以便進行策略性思考,比較偏向消極性價值;其實,e化工具是擁抱科技的第一步,應重視數據串流分析,整合分析員工資料及員工行為,發揮積極的預測力,提供領先資訊,尤其,員工職涯、學習發展、績效考核等記綠資訊更不容忽視,這對組織掌握「人才資本」相當重要。


二、社群發言藏寶多

人資非常熟悉的員工滿意度、離職訪談等內部資訊搜集,由於員工真心話並不容易在這些「有目的」的問卷調查中取得,很容易淪為行禮如儀的搜集資訊,建議可以從社群發言中挖寶,包含現任員工、離職員工、參與過面試的潛在員工等人在社群的評價和提問,不但是影響招募效果的口碑資訊,更是形塑雇主品牌的重要參考;鄉民提及的優點,值得採集以成為雇主品牌訴求的特色,而離職員工或現任員工的抱怨或爆料,除了適當進行風險危機管理,避免造成擴散之外,具有建設性的建議也是很好的制度改善參考資訊,遠比執行員工調查來得即時且真實,還更實惠。


三、當科技的推手

手機大廠經典Slogan「科技來自於人性」,人性的確是科技的最大挑戰,但也是成功的重要關鍵!最近人資圈有另一項熱門話題就是「主管下班或假日時間仍密集使用手機即時通軟體發訊,導致部屬敢怒不敢言」。筆者也常在下班時間突然蹦發一些idea,因為很怕忘記所以想即時傳出,並非刻意干擾員工休息,這時候,最佳的解藥應是善用或尋求一個能夠預約發訊的工具,而不只是教育或壓抑主管對於科技工具的需求。人力資源從業者若能領先看見員工對於科技工具的需求,即有機會成為科技的推手,讓科技在人力資源管理上發揮更先進的作用。


新科技浪潮不可逆,不論什麼職務,唯有與時俱進、擁抱科技,才能不被科技之浪所淹沒,一直保持在浪頭上。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