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5.12.08 產業與科技
生產力4.0推動的關鍵議題 / 詹文男
分享至: 
2015.12.08 產業與科技
生產力4.0推動的關鍵議題 / 詹文男
分享至: 
作者: 詹文男 /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 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為了促成台灣成為亞太優質生產力典範,創造以人為本的優質就業環境,政府規劃大舉投入生產力4.0,在各先進國家積極往工業4.0邁進,中國大陸強推中國製造2025的當下,絕對是必要的舉措。


對產業來說,如何有效補足勞動力的缺乏,以及提升員工及工廠的生產效率來提升產業競爭優勢,是當下必須解決的課題;對社會而言,如何提高員工薪資、提昇工作品質及衍生新的就業機會,也是現今台灣需要面對的挑戰。


不過,推動過程中有些環節恐怕還需要更縝密的規劃與思考,才能竟其功。首先是策略面的課題。觀諸先進國家的工業4.0或類似的製造業創新轉型計畫,都有清楚的國家及產業戰略目標與定位、執行策略與作法,且有具體的檢核里程碑。生產力4.0計畫作為台灣未來十年最重要的產業政策,也應有宏觀的上位策略規劃與推動藍圖的建構,才能讓產業界有信心,推動者能有所遵循。


在推動過程中,應瞭解與掌握國內產業的輔導能量與使用者的特質與需求,以及轉型的真正瓶頸與缺口,避免企業購置一堆國外的智能設備,卻無法真正在生產線上活用,甚至打擊到原有國內智慧製造或系統整合廠商,或者過度衝擊國內就業市場等風險。舉例而言,國內有些廠商因競爭關係,工廠已接近4.0,但有中小企業仍在2.0,差距頗大,如何輔導,的確需要縝密規劃。


此外,除了可以提升產業自身的競爭力之外,工業4.0的風潮也帶來新興科技應用的商機,也值得國內產業投入。這些機會包括:


首先是虛實整合的商機。包括人與人之間的協同合作,人與系統之間的協同互動,以及系統與系統之間的協同作業,也需要緊密整合。換言之,人與人、人與系統、系統與系統之間都要能夠整合的運作,也就是所謂『人機一體化』,因此也衍生了協同整合解決方案的軟體應用商機。


其次是實體面的需求。包括了用以進行製造的機器設備,以及原料和成品,以及對於實體環境的保護和對於實體資源的節約使用。


再者,是機敏性的提升。這是指即時應變、快速調整及靈活調度等彈性。工業4.0要達到機敏性的智慧製造目標,就需要能精確掌握包括供應商、合作夥伴與顧客的各種大數據,並進行精準的未來變化預測,才能敏捷地因應需求的改變。其中所隱含的是機敏開發流程、行動即時通訊、巨量資料分析等等的應用商機。


綜言之,工業4.0的理念是透過大智移雲(大數據、智慧化、移動及雲端運算)與物聯網的新興科技應用,達到對於人力、生產製造與系統及服務的翻轉與提升。此波商機與產業升級實為一體兩面。錯失行動與網路世代的台灣資通訊產業若能進一步掌握,在自我提升的同時,也協助各級產業掌握生產力升級的契機,就有機會在工業4.0浪潮中與傳統產業共創雙贏。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