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1.05 國際貿易
2016年為台灣融入區域整合關鍵年 / 譚瑾瑜
分享至: 
2016.01.05 國際貿易
2016年為台灣融入區域整合關鍵年 / 譚瑾瑜
分享至: 
作者: 譚瑾瑜 / 台灣經濟研究院 兩岸發展研究中心 副主任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展望2016年,位處亞太地區的台灣,必須面對亞太經濟整合新局。自2015年10月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完成簽署之後,TPP高標準及高品質的特性,促使亞太區域經貿組織朝向進一步經貿自由化的方向前進,對於正在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議(RCEP)亦形成一定的競合作用。


有鑑於鄰近國家為臺灣主要貿易夥伴,台灣應通盤考量,全面爭取加入TPP與RCEP的機會,透過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新局,為台灣具國際競爭力的企業,爭取連結主要貿易夥伴市場商機的機會。因此,未來台灣能否加緊腳步順利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大趨勢中,2016年將是台灣融入區域整合的關鍵年。


以TPP做為台灣開放與鬆綁法規之基準


從TPP文本內容可以看出,在貨品貿易及服務貿易開放上採取負面表列方式,開放幅度均較各國在WTO的開放程度為大,單就農工產品開放,關稅自由化比率高達99.27%,平均農工產品立即降稅比重高達87.36%,表示TPP成員在TPP生效後有八成七的農工產品將立即降稅,充分顯示TPP要求貨品貿易完全自由化的決心。


台灣目前平均關稅為6.4%,雖然工業產品平均關稅僅4.2%,然而農產品平均關稅仍達14.7%,在進一步貿易自由化的趨勢下,台灣不管是要加入TPP、RCEP或是與其他國家洽簽FTA,都將面對農工產品調降關稅及經貿法規鬆綁的壓力。


檢視RCEP開放程度較TPP為低的現況下,台灣應以高標準的TPP作為開放及鬆綁法規的標準,有助於提早盤點市場開放現況,做好開放與貿易救濟的準備,並縮短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時程。


成立溝通辦公室強化內部溝通


台灣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有助於台灣在經貿自由化的過程中受益,政府亦已委託研究機構,運用GTAP模型模擬,得出台灣加入TPP及RCEP等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中,對於台灣總體經濟有利的結果,因此在考量台灣經貿永續發展之下,台灣應當加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對於台灣個別產業或企業而言,經貿自由化表示將面對全球企業競爭,以往保護較多的廠商需要輔導強化競爭力及貿易救濟度過難關,其間需要透過不厭其煩的溝通才能降低社會歧見,找出台灣內部融入區域經濟整合的共識。


為因應TPP完成簽署及強化內部溝通,政府近日已決定成立TPP溝通辦公室,強化內部溝通工作,促進各界對於台灣加入TPP重要性的了解。此舉有助於降低政府與企業、民眾之間之溝通障礙,對於降低黑箱負評有其正面積極的效益,在爭取加入TPP的過程中,同步促進國內對於加入TPP的共識。


正視兩岸經貿正常化 加快台灣融入區域整合時程


中國大陸已在去(2015)年10月TPP正式簽署時表達希望參與加入TPP,並與TPP成員國中的紐西蘭、澳洲、智利、秘魯等完成FTA,加上中國大陸是東協加六成員,亦參與RCEP談判,可以看出中國大陸已在進行準備加入TPP的相關工作。中國大陸希望加入TPP,有助於TPP正視其他希望加入第二階段TPP申請的事實,對於台灣加入TPP有其助益。


然而中國大陸希望加入TPP,以及中國大陸已是RCEP成員的事實,亦提醒台灣必須正視兩岸經貿正常化的時程,兩岸關係及兩岸經貿正常化與台灣融入區域經濟整合應當綜合考量。因此,2016年儘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妥適處理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生效事宜,以及突破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瓶頸,將有助於台灣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