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2.23 產業與科技
加入 TPP 是台灣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 王健全
分享至: 
2016.02.23 產業與科技
加入 TPP 是台灣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 王健全
分享至: 
作者: 王健全 /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行政院近來積極動員各部會及公協會,為搶 TPP 第二輪門票的努力,值得肯定。因為它是朝野爭議最少,可以降低對大陸依賴,又有利於台灣未來生存發展的良方。


就政治效應而言,TPP 有利於台灣拓展國際空間,在經濟上也有不少效益,首先,TPP會員國中的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均為高消費水準的國家,有利台灣產品的出口。其次,美國、日本技術領先,透過 TPP 的加入,有利接軌美、日技術,強化競爭優勢。


再者,為加入 TPP 所做的開放、鬆綁努力,使台灣的法規與國際接軌,同時,開放倒逼改革及結構轉型,有利產業升級速度的提升。此外,和 TPP 會員國保持更密切的關係,更有助於降低對大陸出口、投資的過度依賴。


當然,TPP 也非白吃的午餐,因為台灣欲加入 TPP 第二輪談判,恐怕必須開放牛豬及其內臟的進口,才能取得 TPP 第二回合談判的入場券,也是國內爭議最大的部分。但事實上,台灣早已開放部分豬肉進口,而且台灣民眾喜好溫體豬肉,國外在台灣豬肉的市占率祇有不到2%,如果結合產地標示讓消費者可以自行判斷、選擇,相信衝擊應可大幅度降低。若無限上綱反對開放所有農業,恐怕台灣在國際經濟整合的潮流中會被邊緣化。


當然,農業相對為弱勢產業,編列基金,主動協調、溝通輔導,或協助轉業,才能化阻力為助力。同時,透過產地標示,生產履歷與農業升級(由一般農業、二級食品加工業升級轉型至延伸價值鏈至行銷通路與品牌的三級產業)。其次,一旦加入談判,後續的農業開放、製造、服務業的降稅也必須納入考量。不過,台灣服務業開放承諾幅度高於多數 TPP 會員國,除了少數教育服務、社會服務外,台灣的開放也大致就緒。此外,藥品專利期限等爭議仍待解決。


在製造業方面,電子資訊業因為已有了資訊科技協定,且台灣的相關產業競爭力也相對強,故開放應不是問題。就製造業而言,台灣的平均關稅也祇有 3% 左右,除了紡織、運輸工具,以及酒類產品關稅較高外,台灣其他產業的調適應可較為順暢。


當然有人認為不加入 TPP 也無大礙,不能損及弱勢產業。但放棄 TPP,台灣的製造業可能在缺乏競爭力下外移,且吸引外資動能轉弱,對台灣長期經濟發展不利。同時,服務業也無法藉由美日、亞太國家的龐大市場來擴大規模優勢,吸引人才、資金投入。如此ㄧ來,服務業將流於小規模而無力精緻商業模式,缺乏高階人才的聘僱需求,年輕人將不易突破 22K 夢魘。兩害取其輕,加入 TPP 的利仍然大於弊。


不過,政府應記取 ECFA 的教訓,加強溝通,主動透過公協會宣導並編列基金輔導、協助弱勢產業升級或轉型,並將部分 TPP 的利益回饋,或建立機制,使 TPP 的開放和年輕人、中小企業的利益連結。此外,透過跨境電商協助中小企業取得國際市場,以及協助年輕人海外就業搭上企業國際化列車,均有助於降低國內反對 TPP 的聲浪。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