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3.01 商業
作者: 王義智 / 資策會 產業情報研究所 (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兼副主任
分享至: 
2016.03.01 商業
作者: 王義智 / 資策會 產業情報研究所 (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兼副主任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 王義智 / 資策會 產業情報研究所 (MIC) 資深產業分析師兼副主任

在創投圈,會把市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未上市新創公司稱為「獨角獸」;如果市值超過 1,000 億美元,則稱為「超級獨角獸」。獨角獸象徵著難得與可貴,而網路產業中的獨角獸,更是創新與商業化的具體展現。


Airbnb 引領「共享經濟」風潮


這些獨角獸,在各個面向重塑我們的生活體驗與工作型態。例如 Airbnb 網站,讓全球屋主出租分享自有客房,竟以超過 250 億美元的市值成為獨角獸,除了讓閒置的資源有效運用,並增進就業機會外,即時公開透明的評價制度,提高屋主服務意識,也改善旅行住房體驗。而 Airbnb 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它帶動了全新的「共享經濟」。資誠集團 (PWC) 估計,全球共享經濟產值將由 2013 年的 150 億美元,成長至 2025 年的 3,350 億美元。

 


隨實體零售業者紛紛加入電商戰局,傳統電商市場競爭程度日益加劇。於此同時,在大智移雲等科技快速發展下,全產業電商化加速發展,舉凡在交通、金融、教育、娛樂、居住等服務領域,均開始運用與導入電子商務,來開展創新的服務與商業模式。


現階段,電子商務運作模式為「透過網路將商品販售給消費者」,創造可觀的「規模經濟」是核心能耐。未來,電子商務運作模式為「透過網路將服務提供給消費者」,其中,如何打造出「共享經濟」平台則是箇中關鍵。任何傳統服務業,勢必在這波共享經濟的潮流中,被改變或被顛覆。


「共享經濟」三大關鍵成功因素


共享經濟時代來臨,相關創新服務持續發展,MIC 提出 2016 年共享經濟三大觀測方向如下,也是未來共享經濟平台是否成功的關鍵所在:


第一,輕量資產。共享經濟平台,多仰賴外部的夥伴或獨立工作者,來提供客戶服務與維修後勤。優勢為可快速回應市場變化、調整商業策略或進行地域擴張,經營成本也可極小化。


第二,數據至上。在輕量資產的經營體質上,最大的資產就是數據,以及基於數據所建構出來的買賣雙方交易媒合技術。共享經濟下,數據不再是成本與負擔,反而是最有價值資產與營利的工具,是進行供需媒合的基礎。


第三,合作夥伴。需透過良好的誘因與機制,讓合作夥伴加入共享經濟平台,也願意長久留在這個平台。務必想辦法讓這些合作夥伴能夠賺錢,並避免一次交易完成後,發生合作夥伴與消費者私下媒合的情形。


台灣也能培養「共享經濟獨角獸」


Google Play 去年第 3 季營收排行榜中,台灣僅僅落後於日本、美國、韓國,位居全球第四名。台灣具備良好的網路基礎環境與在地試煉條件,雖然不是網路產業強盛國家,但一直都是網路與 ICT 應用領先的國家。


近年來,台灣創業生態與行動網路基礎建設越來越完備,也引領華人的生活型態與流行元素,種種條件均有助於共享經濟的萌芽與發展。台灣絕對有養分與土壤,培育出獨角獸等級的網路新創公司,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