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4.13 人事資訊
讓退休潮,成為企業轉型的助力 / 葉明芬
分享至: 
2016.04.13 人事資訊
讓退休潮,成為企業轉型的助力 / 葉明芬
分享至: 
作者: 葉明芬 / 104獵才暨人事委外事業群 資深客戶關係經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51 歲的 Tony 才剛過半百,工作已年滿30年。他從退伍後,一直在清潔用品製造業工作。退休前,他在中國華南地區管理工廠,不論是產品的生產製造流程,或是建廠的經驗、廠務管理都擁有深厚的經驗值。退休返台後,除了陪伴家人,也曾想再進入其他企業,只是,薪資不如預期,工作30年後,對全職工作也有點意興闌珊。


偶然的機會,他認識一家新創有機清潔品的年輕創業家 Jerry,Jerry 無法負擔 Tony 全職薪水,卻非常需要 Tony 生產管理流程經驗,Jerry 與創業夥伴商討後,邀請 Tony 擔任業師,彈性工時指導年輕人,以補產品製造與管理經驗的不足。


Tony 從大企業退休,但退而不休,反成中小企業或新創企業的助力。


提早退休,企業傳承的隱形炸彈


因應人口老化趨勢,全球主要國家正積極討論「延後退休」的議題,台灣卻普遍出現「提早退休」的現象。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進行「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發現,全體已退離職場者之平均退離年齡為 45.91 歲,而未滿 45 歲退離職場者,計 81 萬 2 千人,占已退離總人數 40.3%。


再參考主計總處 2014 年資料,台灣地區 50 歲以上的中高齡勞動力參與率遠低於日本與南韓,與歐美國家相較也同樣遜色。以 50 到 54 歲為例,台灣的勞動參與率 69.6%,低於韓國的 78.8%、日本的 85.1%;55 到 59 歲,台灣的勞動參與率 54.4%,低於韓國的 72.6%、日本的 80.6%。


國內人口結構老化加上少子化,勞動力相對應短缺,不僅影響經濟動能,更加深健保等負擔,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幹,許多具有經驗值的資深人才一旦退出職場,若中小企業在知識系統或營運傳承未及完備,戰後嬰兒潮的退休潮,不只帶走勞動生產力,也將產生隱性知識(Domain Knowledge)斷層,造成中小企業傳承上的壓力。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劇照
(圖片來源: theinternmovie.com)

業師、企業教練 Experience never goes out of fashion

 

去年熱門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英文譯名「Experience never goes out of fashion」,中高齡人力運用,不限勞動力,更包括永不過時的經驗值。


以人口老化最嚴重的日本為例,為了鼓勵中高齡再就業並策進企業僱用,「高齡者僱用安定法」特別規定成立「中高齡者僱用安定中心」,同時鼓勵日本企業對於屆齡退休的資深人才,採用非全職或工作切割方式來延長員工的退休年限,其目的類似於歐美國家的漸進式退休,例如:彈性工時、專案顧問、業師、企業教練等,持續展現工作效能與自我價值,也使得中小企業的人事成本更靈活彈性。

 


企業善用退休潮,實可化壓力為助力。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