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5.10 產業與科技
新一代設計展的創意策展與經紀 / 林榮泰
分享至: 
2016.05.10 產業與科技
新一代設計展的創意策展與經紀 / 林榮泰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林榮泰/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教授、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董事長

「新一代設計展」自1982年開辦至今,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設計展覽活動,也是國際設計界的盛事之一,證明臺灣設計教育蓬勃發展。當臺灣創造了新一代設計展的「設計奇蹟」後,是否也該想想:臺灣的設計活力是否也帶動了新一波的「經濟奇蹟」?這是一個嚴肅而值得深思的問題。新一代設計展既然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學生設計展,如何經由這個交流平台,把台灣的設計能量推廣至全世界,則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新一代設計展有兩個重要目的,一是推廣設計創意給消費者的創意策展,一是如何把設計創意商品化的創意經紀。

就創意策展而言,如何把設計核心價值經由概念化,透過視覺化的設計,經由展示化的創意,達到打動觀眾的感動化,最後,形成設計的價值化。亦即如何營造一個感性的場域,安排自然的參觀體驗動線,讓觀眾悠遊在展出的作品間,細細品味設計創意的價值。當臺灣經濟發展的型式從OEM提昇到ODM再轉型到OBM的時候,它其實就是一個設計發展的演化過程(design evolution),也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adaptive process)。

 


在全球化的競爭環境下,「全球市場,在地設計」已經是設計創意的運用趨勢。臺灣經濟發展的型式在過去代工生產的時期(OEM),係以科技為基礎,關心的是功能(Function)和使用(Use);進入自行設計的時期(ODM)後,設計創意就益形重要,關心的是愉悅(Feeling)和使用者(User);當自創品牌的時期(OBM)蓬勃發展,高感質(Hi-touch)的設計訴求就變成設計的核心價值,需要人文與藝術涵養來加持。全世界很少國家像臺灣這樣,經歷從OEM→ODM→OBM完整的過程,這個過程反映著臺灣的經濟發展如何從設計科技(Dechnology = Design + Technology),演變到形成美學經濟與以文化創意為核心價值的人文藝術(Humarts = Human + Arts)。因此,未來如何加強「新一代設計展」的「創意策展」是值得我們深思與努力的方向。


就創意經紀而言,任何「獎項」的目的係引導該領域的動力,新一代設計獎自不例外。2015年,原來的「新一代設計獎」升級為「金點新秀設計獎」,另設金點新秀設計獎、新秀入圍獎、大師指定獎、贊助特別獎等。每年各校展出作品各具特色,件件驚豔,令人目不暇給。要從幾千件的作品中,遴選3%的得獎作品,遺珠之憾在所難免。然而,大部份的設計科系與學生在乎的是有沒有得獎,創意的價值來自於設計思考的深度,得獎故然很好,沒得獎的設計可能更前衛或更有創意。歷史上藝術大師的經典之作,有許多是當年非主流的「落選沙龍」展作品,這也是目前設計發展值得深思的問題。因此,未來的「金點新秀設計獎」如何把一個好的創意概念,透過篩選形成創意化,經由可行性分析的設計化,再透過科技的製造化,市場行銷的商業化,最後形成品牌化。創意經紀的任務就是如何把新一代設計展的創意透過上述的過程,架起與企業溝通橋樑。


未來的設計必須回歸到人文美學的觀點,科技只是技術輔助的工具,不能用來主導產品設計。未來的設計乃是藝術、文化與科學的整合,用以解決社會的問題,並重新定位生活型態,最終設計的目的在於形成生活文化,營造人性化的生活環境。


另外,雖然「科技」是「設計之本」,但是「人性」卻是「設計之始」;「科技」必需源自於「人性」,才能營造和諧的人造世界。因此,設計思考的發想本質是「生活化」,其構思過程是「專業化」,其執行成果則是「普遍化」。當我們驕傲於得獎無數,卻看不見設計創意的經濟成果時,如何結合新一代設計展的創意策展與金點新秀設計獎的創意經紀,是未來需要面對並深入探討的議題。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