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6.28 人事資訊
搭捷運,看四種人/汪勝龍
分享至: 
2016.06.28 人事資訊
搭捷運,看四種人/汪勝龍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汪勝龍/一零四人力銀行整合招募處協理

從住家士林到新店公司,偶爾開車,最常搭捷運。雖然通勤時間多了點,但收獲也多了些。看人、看心,從人們臉上不同的表情、做著不同的事情,體驗人的溫度,推想人們的職業和身份。2015年台北捷運旅客人次超過7.1億次,如果有機會,把求職者放到上班時間的捷運車廂裡,這是一場非常有趣的面試。


第一種類型的旅客「占住門邊」。不等其他旅客還沒下車,就急著從月台縫隙衝上車廂,搶先別人找座位;即便人潮多,始終占住門邊,不管別人上車或下車是否困難,一直占著門邊,到自己下車為止。

職場上,有一種人經常抱怨,只關注自己有沒有吃虧?有沒有被公平對待?只在乎自己的工作條件是否比別人好?從不在乎資源在他身上是否發揮到最大?若是主管觀察力不夠,可能真的讓這類型的人獲得較好的工作條件,其他同事看在眼裡,或怨在心裡,或敬而遠之,成為發揮團隊力的阻礙!

 


第二種類型的旅客「隨遇而安」。上車時,不是跟著前面的人走,就是被後面的人推著走;當前面的人停下來,後面的人也不往前擠了,他也就停下來。即使繞過眼前一個人就有空位,他們也沒有動機這樣做,寧願和大家一樣擠在擁擠的門口,直到下車為止。

職場上,有一種人配合度高,人際關係也不錯,對工作比較容易滿足,在團隊中,不想成為領頭者,也不想改變環境,是團隊中穩定的小螺絲釘,是主管眼中的乖乖牌。但這類型的人要自我提醒,不要漸漸失去熱情,抱著混日子的心情,小螺絲可能變成生鏽而黏住的死螺絲。


第三種類型的旅客「勇敢穿越」。在上班擁擠的車廂中,會想辦法穿越門口的人群,擠到車廂裡面比較不擁擠的地方。他們不想堵在車門口,想讓自己舒服一點,也方便後面的旅客上車。只是,穿越擁擠的人群時,一定會遭遇上述第二種類型的多數人,難免遭到白眼,因此,他們需要比別人多一點勇氣。

職場上,有一種人不滿足現有體制或環境,勇敢衝撞,不是為了一己之私,而是為了團隊有更好的結果。因為是挑戰現有的環境,總是引起其他人不滿;但是團隊中不能沒有這樣的人,否則團隊就失去改變的動力。此時,主管的角色非常重要,要拿捏合理的衝撞範圍,善用這類型的人改變環境,尋求突破!


第四種類型的旅客「謀定後動」。看見擁擠的車門,乾脆不上車,再等下一班!能夠這樣做的人,至少是一個時間規劃好的人,因為他不怕遲到;個性多半是願意禮讓,或是不想造成別人的困擾。

職場上,有一種人做事很有規劃,能用不同角度冷靜看待問題,評估採取何種方法最有效達到目的,在不直接改對別人的情況下,採取轉圜做法,尋求最大公約數,進而順利推動改變!要提醒的是,謀定而後動,應避免落入「冷眼旁觀」的陷阱,過度冷靜的判斷事情的可行性,甚至在還沒有嘗試之前就已先行判斷不可行,因而失去一些改變的機會!


奇異執行長傑克.威爾許曾經被人喻為全球最佳執行長。他的成功,憑藉著兩個簡單的管理原則:第一、管理者要關心人。第二、獎勵最好的員工,表現最糟的則不宜久留!傑克.威爾許認為,改變人,就能改變公司;所以鼓勵大家改變自己,就能改變環境!。


故事說完了,捷運也來了!眼前車廂人太多,你會怎麼做?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