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7.05 國際貿易
加入TPP需要細緻的溝通與評估 / 譚瑾瑜
分享至: 
2016.07.05 國際貿易
加入TPP需要細緻的溝通與評估 / 譚瑾瑜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譚瑾瑜/台經院新興市場研究中心主任

針對今(2016)年二月正式簽署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世界銀行在六月公布TPP總體經濟影響評估報告,並研析TPP對於成員國與非成員國的潛在影響。由於TPP涉及的範圍廣泛,世界銀行在研究影響時,除了觀察關稅調降及消弭非關稅障礙之外,更進一步關注於不同開發程度的成員加入TPP之後,藉由調和法規,對於國內跨國投資及供應鏈的激勵效應差異。因此,也提醒想要加入TPP第二輪談判的台灣,在準備上,有必要進行更細緻的評估與溝通。


目前各個成員國都在進行國內相關的法令程序,除了檢視審查法條之外,若干成員國的智庫亦針對TPP正式公佈的文本,評估國內產業影響。整體而言,雖然TPP對於若干產業或許有所衝擊,然而大部分都得出對於國內整體經濟有利的結果,此亦顯示,推動經貿自由化對於提升全體國民福祉有其助益,而加入TPP也須了解產業實際影響情形,提早針對受損產業研擬因應之道。

 


倘若我們深入觀察,即可明瞭即使單一產業可蒙其利,可能在產業裡的部分企業卻因主力在內外銷不同而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無法保證所有在產業裡的企業都沒有衝擊,因此,單就行業別整體關稅稅率變化進行產業檢視,可能仍無法全面了解台灣加入TPP對於產業的真正衝擊。


對此,除了參酌國際在推動區域貿易協定時,事前預先做好的整體評估報告之外,進行細部溝通,了解台灣各地企業所遇到的瓶頸與問題,以便充實模型評估產業衝擊報告之不足,仍是當務之急。換言之,加強拜訪地方公協會及企業,融合調研溝通結果,充實TPP產業影響評估報告,將可讓原本只是冷冰冰的評估數據,轉化成一個個活生生、讓人聽得懂的實際案例,亦可協助對外談判人員掌握國內產業敏感項目,並做好國內相關因應措施。


世界銀行的報告中,已針對加入及未加入TPP成員進行評估,亞太地區未加入TPP之成員,其國內經濟及出口均有程度不一的負面衝擊,此為台灣及其他希望申請TPP第二輪的國家最主要目的。從這份報告中,可以看出無論就促進經濟成長或是擴大外貿成長,開發中經濟體中,越南和馬來西亞是TPP成員中的大贏家,主要將因勞動資源豐沛而在勞力密集產業取得優勢,而已開發經濟體則以日本外貿成長潛力最大,日本在紡織成衣上游的技術優勢,在去除他國關稅壁壘之後,有助於取代非TPP成員國在亞太地區紡織成衣上游的供應鏈而獲利。


此亦隱含TPP新形態貿易規則,將引導TPP成員傾向在區域內建立產業供應鏈,改變亞太地區原有的產業國際分工結構。非成員國的新興市場,可能會因為沒有加入的關稅及非關稅差異,錯失國際資金進駐投資的機會,並自外於亞太國際分工體系。因此,尚未加入TPP的台灣,在評估加入TPP的過程中,亦應加以正視及關注產業關聯程度高、在國際分工產業供應鏈中的產業,配合國內生產要素優勢及產業發展方向,尋求最佳的談判策略。


台灣現在希望找出下個世代的產業,除了藉由產業政策之外,貿易政策亦可幫助台灣產業順利轉型,浴火重生。因此,台灣在推動加入TPP的過程中,與產業進行更細緻的溝通與評估,除了可以精準掌握貿易談判策略之外,產業結構調整與貿易開放政策充分融合,將有助於藉由準備加入TPP的過程中,同步建立有助於台灣永續發展的經貿體系。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