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7.19 人事資訊
你累了嗎?用同心圓管理壓力/王榮春
分享至: 
2016.07.19 人事資訊
你累了嗎?用同心圓管理壓力/王榮春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王榮春/104資訊科技社會企業處協理(政治大學心理學博士)

你累了嗎?

做好壓力管理的第一步,就是覺察自己的壓力。「張老師」台北諮商輔導中心曾經提供一份壓力的試煉與考驗無時不在。當學生,有升學的壓力;畢業後,有就業的壓力;就業後,有工作的壓力;結婚後,有家庭的壓力;買股票,有漲跌的壓力;連中樂透或摸了大獎,都可能讓我們產生壓力。


然而,並不是所有壓力,都會讓人不適。有時適度的壓力加上適度的因應作為,反而可以激發潛能,邁向另一個生涯高峰。但是無可諱言的,如果面對的壓力太大且個人的調適狀況又不理想,心力交瘁的困境,甚至生理疾病就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簡單易用的檢測表,或許你可以用這個檢測表(下方圖一),看看最近的壓力是否過大?避免讓壓力俘虜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好「自己」的壓力管理。分享幾個當你覺得壓力來襲時,「自己」就可以執行的壓力管理方法。

 


找回人生的主控權


自己學的是心理學,常碰到朋友找我聊目前工作遇到的壓力。我發現這些問題的背後都與二個圈圈有關,只要我們能搞清楚這二個圈圈,或許壓力反而會讓你找到更多發展自我的機會。你可以想像這二個圈圈是個同心圓。外環的圈圈是你「關心」的範圍,內環的圈圈是你可以「影響」的範圍。


何謂「關心」範圍(外環的圈圈),例如在公司服務,我們會希望公司應如何發展?老闆的領導應該怎樣?業績的表現應該多好?同事的合作應該多棒?……這些「應該」的內容,都是我們非常「關心」的「大」事。只要是公司的一份子,無不希望這些關心的大事都能美夢成真,讓大家工作更順心愉快。


何謂「影響」的範圍(內環的圈圈)?但是在公司服務時,你會有一定的工作執掌,也都有負責的任務,或者需要服務應對的內外部顧客。這些內容都是你工作時,可以全力投入、全心付出的目標。只要你在工作時,傾全部多數的心力在這些人事物上,這些人事物的運轉就會越來越順,該有的績效表現,也慢慢的呈現出來。


許多朋友之所以工作不順心、覺得工作壓力很大,問題往往出在將過多的心力投入在「關心」的圈圈上,而在「影響」圈圈上的投入太少。例如花了很多時間去談老闆應該如何善待他,卻甚少反省自己用怎樣的表現面對老闆;又如,討論公司組織應該如何調整,卻甚少想到自己如何在組織調整的過程中發揮價值。 因為很多關心的事,不是你一人就能決定或做到,如果我們太多心力都放在「關心」的圈圈上,而不去做你可以「影響」,可以做而應該做的事時,只會讓你的認知更失調,態度更無助,行為更無力,嘴巴更會抱怨。


因此,當你覺得工作或生活有點走不下去時,希望你能儘速靜下心來想想什麼是你可以「影響」的圈圈,並從這個圈圈中找到適當的切入點,全心全力去做。因為這個圈圈是你可以影響的,所以相信「全心全力」一定能夠讓你做到想「影響」的部分。如此一次二次,一點一滴的累積,會讓你更有信心與力量去解決更多的難題。或許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的「影響」圈圈變大了,甚至當初想要「關心」的圈圈,也在自己可以「影響」的圈圈之內。


人生有好多問題都在這兩個圈圈裡,遇到壓力時,往往是思考生涯方向最棒的時間點,而前行的方向,往往與這二個圈圈有關。因為有主控權的人生,才是讓自己面對人生壓力的最大本錢。


用健康生活儲備抗壓能量


首先在運動方面,一些研究報告指出,持續做不具競爭的運動,像是有氧舞蹈、健行、慢跑、游泳等,都可以使人減緩壓力。這些運動可以增進心肺功能,增強自己的疾病免疫力。透過這些運動,可以轉移工作的專注,以及做為宣洩工作壓力的管道。 此外,自己也可以特意抒壓,利用打太極拳、練氣功、學瑜珈或肌肉放鬆等,使自己達到深層的鬆弛。如果每天能花十五到二十分鐘在這些功夫上面,不僅會使你的心靈平靜祥和,更可以穩定心跳、控制血壓,對其他生理狀況也有改善。


其次,在均衡營養方面,一些人面對壓力常會「茶不思、飯不想」,或者會相反地用「暴飲暴食」來抒解壓力。但是我們知道,不健康的飲食習慣不僅容易引發腸胃疾病,不均衡的營養,更是身體免疫力的一大傷害。因此,在你面對壓力時,更要注意營養的均衡,少攝取糖、高熱量、鹽、卡路里、咖啡因及酒精,多吃蔬菜、水果,若能持之以恆做到以上所說,你的身體必定會比以往更加的健康與強壯;面對壓力,也會有更佳的免疫力。


找尋生命的避風港


避風港,是指生活中少有波浪,或是步調比其他生活慢的區域。藉著避風港區的存在,你能夠在其他變動環境中保存高度適應能力。有些人只要到某個地方或與某個人在一起,就可以減輕壓力,這個地方或這個人,亦都可以說是我們面對壓力的避風港。很多人喜歡跟好友到咖啡店聊天,或許就是因為這個空間會給人有避風港的fu。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家庭是最好的避風港,但是隨著家庭傳統功能的式微,有時家庭反而是狂風巨浪的地方。另外,某些人來說,宗教的信仰能發揮避風港的功能,因為宗教的教義,通常會引導我們用正向或寬容的態度面對人生的苦痛;團體的活動或成員彼此的鼓勵,往往是最佳的社會支持;很多助人的善行或活動,更會讓人看到自己的價值,而看淡自己的壓力。


面對壓力時,你不應該只是一味的逃避,而是要成功地駕馭壓力。上述提供了多種管理壓力的認知及技巧,但是並不是每一種方法都可適用在你的身上。希望你讀完這篇文章,能發展出適合自己個性與生活方式的壓力管理技巧。


壓力是友是敵,還是完全取決在你。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