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09.29 人事資訊
五大職場常勝軍,您在其中嗎?/黃于純
分享至: 
2016.09.29 人事資訊
五大職場常勝軍,您在其中嗎?/黃于純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黃于純/104資訊科技 集團管理事業體總經理

我的工作中經常有機會參與優秀員工、晉升或是關鍵人才的遴選, 在這些過程中我發現能經常被主管重覆提報的常勝軍有以下共通點 :


對工作充滿熱情

每當我看到勁量電池的廣告,就會想到Eric。 每次和他聊天,你只要問他 :「你最近在做什麼? 」他就會開始滔滔不絕說他最近看了那些書,參加了那些研討會? 這些新的觀念可以如何運用在自己的工作上? 預期會有怎樣的效益? …等等。 我曾經問Eric 他是如何維持熱情不滅 ? Eric 說 : 「因為這裡有我的夢想, 有我想要做的事。」

 


正向思考

Bryan剛進公司時曾連續二季得到優秀員工,他的主管非常認同他,也向HR預告他可能會是某主管的備位人選,沒想到二季後就不曾在榜單上看過他,不久後他就離職了。 有一次和他的主管聊起他狀況,他的主管表示,Bryan能力不錯,只可惜習慣負面思考,無論在正式會議或私底下,若有同儕或主管給他建議或提問,他總是不斷辯駁,事後再找其他同事抱怨、取暖,幾乎每一個合作過的人都被他抱怨過,久而久之大家都覺得和他相處起來好累…。

不止是夢想家 更是實踐家

Eddy 是個工程師,他在工作中發現,若能將目前開發流程中的一個程序自動化,將會大幅提升產品的品質與效率,但當時並沒有額外的資源來支持他的想法,於是他利用下班後和假日的時間動手完成這個程序自動化,並運用在自己當時負責的專案中,果然一切如他的預期,這個專案的品質及效率非常令人讚嘆。

當大部份的人都在使用前人留下來的工作模式去完成主管指派的任務時,Eddy說〯「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原來事情可以做得多麼好,而我只是知道,並且完成了」

比起「薪資」, 他們更在乎工作價值與成就感

Joyce 是個Sales,我從她身上看到她和一般業務不同的地方在於,她想的從來不是要如何把產品賣出去,她更在意的是要如何滿足客戶的需求。她與人的互動良好、願意傾聽、樂於分享,因為這個特質讓她在業務的職涯中,每每打敗競爭對手搶到訂單,成為公司的Super Sales。

前二年Joyce開始遇到工作的瓶頸,因為拿訂單、達成業績目標對她來說已經太駕輕就熟,若再不改變與突破,已經無法維持她工作的熱情,於是她的主管大膽地邀請她轉戰主管職。

但初任主管的總年薪是無法與Super Sales相比擬的,如果Joyce答應了,收入就會立刻下降。但 Joyce毫不猶豫接受這個挑戰。Joyce 說 : 「比起『薪資』, 我更在乎工作價值與成就感。」

不吝於照亮他人的胸襟

我常常可以看到這些同仁們在公司內部開班授課,也會接受外部邀約去分享他們的專業、經驗。 除此之外,更常聽聞同事工作中經常受到他們的提點與協助。

Eric說 : 「我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我的夢想和武功秘笈,因為只要多一個夥伴我就覺得離我的夢想更近一點。」

Eddy說 : 「很多idea不是靠我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完成的, 我希望在工作中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來實踐 。」

這些職場常勝軍就像是一顆會自我發光的恆星,內在充滿了強大的能量,除了自我閃耀,也同時照亮其他的星球。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