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10.11 能源
不只是膠帶! 你所不知的3M創新秘密/陸偉華
分享至: 
2016.10.11 能源
不只是膠帶! 你所不知的3M創新秘密/陸偉華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陸偉華/美商3M台灣子公司技術長

常有人對於3M歷經百年,仍能維持創新不墜感到好奇,今日,就讓我以一個資深3M人、帶領3M台灣研發團隊的技術長角色,來與各位分享貼近觀察20年所發現的,3M歷經一世紀仍能維持成長創新不墜的秘密。

 

創新研發≠天馬行空
 
創新,是一個企業持續成長的核心,而3M深知這點以涵蓋超過100,000個全球專利,深植於每位員工的創新發明的精神,更憑藉著100多年所累積的研發基礎,不斷的提升各區域經濟的核心競爭力,研發出涵蓋工業、電子、醫療、交通安全與家用消費等領域產品,多達5萬多種,以實現經濟繁榮、生態和諧並締造出高效成長 (Efficient Growth)。然而,創新並不只是靠研發人員在實驗室裡天馬行空的想像,仍需藉由第一線人員與客戶搭起研發的橋樑,傳遞市場趨勢和客戶應用需求,以提供專業的技術開發,將新產品的導入在地市場,以達到客戶至上 (Customer First)的經營理念。


技術 因市場而生

3M擁有46個核心技術平台與市場的交叉整合,已衍生出無數因應市場需求的新產品。研發團隊多年來的突破創新研發,結合先進及特殊材料,如聚合物、複合材料、陶瓷、氟化物、研磨材料、奈米材料等,成功地將新穎材料應用在光學通訊、顯示器、成像、多孔材料薄膜等多項領域。

在醫療保健領域,研發團隊整合材料、表面科學、過濾技術、生物學及生物科技等各方面專業技術,持續地開發醫療新產品,如牙齒修補劑、親膚性佳的外科用醫療膠帶和敷料、非侵入性的醫療產品應用、輸送藥物的皮下滲透貼片等,並提供醫護人員安全的衛生感控及傷口護理解決方案。

能源消耗一直是全球關注的議題,如何發展綠能材料ㄧ直是3M努力的目標。3M光學增亮膜BEF,藉由單純物理性的出光角度調控,取代傳統增加燈管或加強電流的方式,便能有效提升整體背光模組的效能。在同樣亮度規格下可有效降低30%耗電量,不僅達成節能省碳的效果,也可延長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電池使用時間。

同時,3M也涉獵於太陽能封裝與風力發電保護材料的開發,從全球第一片太陽能背板,到近期EVA封裝材料、壓克力保護膠帶與絕緣片,以至今年新推出可提昇電池輸出功率的反光膜及抗污易清潔的玻璃塗料。這些,都顯著地提升太陽能產品效能,更確保室外太陽能板20年的保固期限,為客戶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在風力發電機的葉片上,3M防刮耐磨保護膠帶可大大提升葉片的防護能力,是市場上客戶的第一選擇。3M秉持專注技術,開發優質材料,為綠能產業持續創造新的價值。

另外,燃料電池被視為新一代的重要能源。透過氫氣與氧氣的電化學反應產生電能,節省轉換為機械能所需要耗費的能量損失,因此,展現出比內燃機更高的能量轉換率;至於燃料電池反應後所生成的副產物,僅限於熱、水及少量的二氧化碳,所以可視為一個非常乾淨的能源發展技術。3M對於永續經營一直有完整的規劃與策略,致力於燃料電池研發超過15年的時間,結合了10多個不同的科技平台,包含材料科技、製程科技、專門技術與應用開發相關,為燃料電池的核心元件開發出性能優越的質子交換膜,僅使用市售產品一半的觸媒量、來提供性能與耐久度,皆讓客戶滿意的產品。

創新成就高效成長

3M一直認為科技只有真正用於改善生活才有它的價值,15%的原則,VTIE (Virtual Technical Information Exchange) 和技術論壇來互聯各個國家新技術交流。這些都是3M企業創新文化的重要部份。但是創新也絕對不只是靈光一現,3M的創新是以客戶的需求為驅動,是有完善的制度與系統來保障的,是有策略與計畫的,並由全球團隊一起努力來實現的。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