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11.08 產業與科技
穿石 發現臺灣產業設計力 /李尉郎
分享至: 
2016.11.08 產業與科技
穿石 發現臺灣產業設計力 /李尉郎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李尉郎/天晴設計事務所共同創辦人

近年來,台灣設計在國際設計獎項一直都擁有十分優異的成績,包含德國reddot紅點設計獎、德國iF設計獎、美國IDEA設計獎與日本GOOD DESIGN設計獎等;而台灣也有華人最具專業性的金點設計獎,每年都會吸引世界各地的華人前來報名,一同角逐華人最高設計榮耀。

 

2011年,國際設計聯盟(International Design Alliance)在台灣舉辦國際設計大會;2016年,臺北更獲選為世界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都代表台灣擁有驚人的設計實力,才讓國際設計盛會選在台灣舉辦,讓世界看見台灣,也讓台灣民眾一起見證台灣的設計能量。

很榮幸在甫落幕的「2016臺北世界設計之都 國際設計大展」六大展館之一「設計量能館」擔任策展人的工作,藉由這次策展的過程中,不僅更深一層了解不同領域產業所面對的問題,也看見產業透過設計如何進一步提升與延伸品牌價值。這次展覽以「穿石」為主題,闡述台灣產業在快速改變的當代,以設計創新的思維,依照個別的發展過程,分別展現出的三種力量,包含「持續力」、「突破力」與「穿透力」,並以這三個力量為主軸,貫穿了全館,主題概念區以金點設計獎為主,挑選了共34間品牌46件精彩設計作品,品牌形象區更邀請8個不同領域的品牌一同展出。

 


持續,傳承世代新設計

華人文化很重視代代相傳的傳承觀念,台灣產業也往往是一代傳承一代,隨著市場的競爭與消費者美感的改變,加上接班者帶來的新觀念,有許多傳統老企業也開始跟著大變身,透過設計師的媒合或是設計團隊的進駐,除了在本身的利基市場上做出區隔,更有以獨到眼光開創全新藍海市場者。本次參與展出包含即將邁向50週年的「台畜T-HAM」,除了在包裝上有持續的轉換改變,並也跨入肉品專賣店,帶來全新肉品消費體驗;還有成立40年的「勝泰衛浴的設計品牌「JUSTIME 」,以彰化頂番婆區的水五金聚落優勢出發,堅持設計感與品質保證,設計衛浴獲獎無數驚艷世界。

穿透,看見設計創新力

臺灣因為多元的歷史背景與極具優勢的地理位置,總是能夠巧妙的融合各種文化的優勢,創造出屬於臺灣的獨特觀點,打造讓世界都能夠著迷的美學設計。像是「知本形象設計」在蔡慧貞總經理的帶領下,以新東方美學設計耀眼國際,讓許多國家的設計師也應此更加注意到台灣的設計;「3,co」帶來獨具美學的瓷器,展現生活的優雅,未來規劃與物聯網絡的結合,打造設計精品的行銷新模式;「筌美術」結合藝術與設計,從公共藝術跨入生活美學,將藝術品變成伴手禮,並由手製工藝跨入數位構築,不斷挑戰工藝的可能性。

突破,展現品牌設計能量

從代工製造到品牌開發,台灣產業一路走來歷經了低價競爭、生產成本墊高與品牌推行的困難,但仍有許多產業堅持在品牌的道路,一步一腳印,讓世界看見台灣,成為台灣引以為傲的品牌。舉例來說,「Xcellent」以導光板技術為主,結合獨家技術,讓光線可以均勻散光,帶來全新使用經驗的設計燈飾,讓人總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光亮裡的風景;「BESV」由達方電子發表的BESV e-bike智慧電動助力自行車品牌,搭載獨家動力補助驅動系統創造超乎想像騎乘經驗的電動自行車,目前在歐洲與日本都有不錯的成績;「嘖嘖zec zec」則是近年新興集資平台,讓沒有資金可以先行生產的提案者,在平台上公開介紹自己的概念與規劃,以眾人之力實現計畫,讓設計可以更直接與市場溝通。

期望透過這次的展覽,可以更突顯產業導入設計的重要性,進而吸引更多產業的投入,也讓民眾更能感受設計與生活的密切相關,設計就在你我的生活之中。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