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11.22 能源
一杯綠咖啡 分享好的價值、堅持做對的事/林楷偉
分享至: 
2016.11.22 能源
一杯綠咖啡 分享好的價值、堅持做對的事/林楷偉
分享至: 
作者:林楷偉/虎咖啡創辦人、C³offee 咖啡誌專欄作者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我從學生時代就「夢想」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咖啡店,但夢想常常就在「夢」和「想」之間就磋跎過了,直到五年前的一場車禍讓我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覺得人生不過幾年,應該要即時追求我熱愛的、有益於社會的事情,於是奇蹟康復之後幾年,便和太太毅然回到家鄉宜蘭,白手起家。

 

小店的堅持不容小覷

咖啡,可以輕易的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好的價值和對的事情就可以藉此散播出去,例如堅持用好原料、關心環境議題,這次也一同響應再生能源的活動。我對原物料標準很高,盡量使用較少人工添加物、或在地農民生產的食材。開業之初,為了使用好的原物料,常常得特別到外地購買,但現在宜蘭這邊也開始有許多和我一樣堅持使用好原料的商家,在聯合採購下做出量,宜蘭也越來越容易找到好的原物料。

我自己常跟人說,堅持做對的事情,它會慢慢擴散出去,對環境也是一樣,我跟店裡的夥伴都習慣隨身帶環保杯,若要用到紙杯也是可回收材質。還有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電」,像是再生能源在發電的過程中,碳排放量幾乎是零,能夠減少溫室氣體,只要是正確的事物,就會有人支持!

第二人生孵出夢想咖啡店

過去我經營過設計業、軟體業、房地產業,收入不錯,但六年前愛上極限運動的我,在一次單車意外摔下山壁脊椎骨骨折,當下悲觀的以為從此半身不遂,因此在坐了幾個月輪椅、病床和長時間復健後,奇蹟似重新站起來的我,彷彿有了第二人生,躺在病床上半年多時間,重新審視自己的前半生,功利與夢想之間,我在短暫且脆弱的生命旅途中,選擇了後者。

或許因為有「第二人生」的體悟,從此我做每件事都抱持著「認真做好一件事情」的心,做各式各樣的嘗試,例如我在宜蘭舉辦了幾屆咖啡賽事,明年第三屆也將與在地百貨龍頭聯手擴大舉辦,對於所輔導開店的業者夥伴們,也竭盡所能分享自身的開店經驗與多年所學,希望讓整個咖啡產業能夠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專業,供應台灣數十間餐廳、咖啡館的咖啡熟豆設備與製程也不斷提升與精進。

從動保到環保 好的價值就要分享

我喜歡分享,若有客人想了解咖啡或開店,我都會盡量分享我知道的事情,這幾年也開始做開店的產業輔導和專業教學,教人怎麼開咖啡店。

無論是產業輔導課程或創業相關主題演講,我一再強調開店不能一味的追求最大利益,店家也應該要有社會責任,使用的材料要讓客人吃的安心,不要忘記自己最初開店的理由,莫忘初衷!這個世代是我們這一輩的世代,經由好的理念、好的食材、好的做法與正確的行銷,消費者能夠了解店家的堅持,就會支持!

我的創業初衷是和人分享好的價值,所以我店裡有「毛貴人捐款箱」,使用插座的客人,使用者付費20元,我再將每個月的所得捐給在地的動保人士做TNR;我也覺得最近支持綠能發展的計畫和我自己在做的事情很像、也很有趣,將咖啡與不同議題結合再分享出去。

咖啡館本來就是各種活動和論壇的催生地,結合咖啡和綠能可以讓這件事情更生活化,讓更多人知道原來除了傳統能源外,我們還有對環境負擔較小的再生能源可以選擇,如果你想和虎咖啡一起為環境盡一份心力,除了來我們這裡喝杯咖啡外,就一同支持綠能發展吧!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