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6.12.13 產業與科技
推動「五+二產業創新方案」 加速臺灣經濟轉型/王健全
分享至: 
2016.12.13 產業與科技
推動「五+二產業創新方案」 加速臺灣經濟轉型/王健全
分享至: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為加速產業的升級轉型,政府提出包括綠能、智慧機械、國防產業、生技醫療及亞洲矽谷等五大創新產業,最近更涵蓋新農業及循環經濟,成為5+2產業,也展現了加速臺灣產業脫胎換骨的企圖心,值得肯定。不過,在內容規劃、政策落實上,民間仍有不少補強的聲音。因此,妥善規劃及克服障礙的配套,攸關其成敗。

 

就整體性的戰略而言,關鍵成功因素包括:

第一,凝聚全民共識,協調各級團體參與:產業的推動及規劃必須加強宣導,讓全民朗朗上口,凝聚共識,才能落實行動。在參訪澳門的經驗中,澳門各級官員對一帶一路、十三五規劃均能娓娓道來,並付諸行動,令人印象深刻。其次,除了大型企業之外,應讓中小企業也有參與的機會,並設計機制讓年輕人、創業者分享商機,才能喚起全民的共識。

第二,產業鏈的詳盡規劃:從上游的技術,中游零組件,下游的產品、行銷通路及可能的技術輸出,都應妥善規劃。在完整產業鏈的加持,並擁有市場商機時,才有誘因吸引國內外廠商共襄盛舉。同時,透過國發會的「創新轉型基金」扮演強化劑角色,促成相關投資,注入動能。

第三,中央與地方跨部會整合:行政院針對五大創新產業應訂定跨部會績效指標(KPI),使各部會協調合作,並設計配套工具支持產業的推動。同時,透過<中央地方政府財政劃分法>的調整,建立中央/地方的夥伴關係,結合地方政府,才能水到渠成,政策推動才有勝算。

第四,海外平台的設立:海外平台、聯繫辦公室的設立,一方面可以向國外宣傳臺灣,在創新產業的發展上爭取商機,另一方面則藉此引進相關人才及技術,使臺灣和國外的資源可以相互接軌,擴大效益。

以下就綠能、生技、亞洲矽谷及國防產業的精進提出建議。

就綠能產業的發展而言,當前油電價格相對便宜,致發展綠能產業的誘因不足。其次,臺灣在太陽能電池有一定實力,但在當前產能過剩下,透過政府基金支持,加速購/合併,強化競爭力,有其必要。再者,國內的太陽能板市場不夠大,又涉及土地的取得,亟需政府在國際認證及FTA洽簽上協助,以及規劃節能服務(ESCO)到國外的操演、練兵,才能兌現商機。此外,綠能投資,也需要政府的投資及融資擔保,以及環評、土地問題的解決等。

在亞洲矽谷上,善用美國、大陸市場,搭上物聯網優勢,比較有成功機會。在示範場域上,臺灣的醫療、交通(ETC、U-bike),均有輸出的可能性,但責成交通部更大的產業化任務,並督促官股不少的中華電信公司扮演對外輸出更重要的角色,才有機會。此外,在電動汽/機車研發、無人機、5G寬頻、虛擬實境(VR)等領域均可先行先試,做為未來推動的試作,促使嶄新模式在臺灣生根。

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上,由於生技產業的附加價值高,但創造就業機會有限,欲使民眾有感,必須將生技醫療技術擴散至農業、工業(食安、能源),帶動產業的全面提升,使產業的基盤更紮實,並促成國際商機,創造利潤與高階人力需求。

至於國防產業,政府目前將資源放在潛艦、高等教練機等利基領域是正確的作法。另外,資訊安全是國防產業發展成功的關鍵,吸引人才、強化風險管理,進而帶動資安產業的發展,也值得正視。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