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1.03 國際貿易
川普時代 前瞻2017亞太區域整合/譚瑾瑜
分享至: 
2017.01.03 國際貿易
川普時代 前瞻2017亞太區域整合/譚瑾瑜
分享至: 
作者:譚瑾瑜/台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2017年亞太區域經貿整合,將因川普即將上任而有所變化,然而無論TPP是否存續,未來類TPP的亞太經濟整合發展仍將持續,包括RCEP、FTAAP、AEC等,主因是當前亞洲經濟崛起的事實已經浮現,高經濟成長動能將會吸引資金進駐投資,並進而帶動區域內市場開放的需求。

 

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受關注

若從2008年與2015年的實質GDP做一比較,七年間東亞及太平洋地區實質GDP成長率高達34.35%,遠高於北美洲的10.34%及歐盟的2.36%。同期間中國大陸實質GDP成長76.0%,並追過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而第一大經濟體美國則成長10.26%,成長幅度亦屬快速但不若中國大陸,至於歐洲的英國及德國,同時間成長幅度依序為8.1%、6.03%,而2015年英德兩國相加起來的實質GDP金額,也已小於中國大陸。

由全球經濟規模變化可以了解,前兩大經濟體均位於亞太地區,仍為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並各居太平洋一方,何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如此受到關注有其原因。未來亞太區域經貿體系之發展,將會依循美國與中國大陸之間的經濟實力消長而持續演進。

市場開放TPP具參考指標

各成員國之所以會願意大幅開放、接受高標準的TPP,主要原因都在於希望與美國建立更深厚的經貿關係,除卻美國之外,完成簽署的其他11國,符合美國要求等於是拿到與美國洽簽雙邊FTA的門票,無論川普就任後是否真的不談TPP,未來若美國改採雙邊協商,TPP仍是市場開放的重要參考。因此,無論是希望藉由加入TPP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或是希望與美國洽談雙邊FTA,台灣都需要持續完成TPP法規盤點工作,將已送至立法院的相關法令修法完成,以因應川普上任後的亞太區域經貿體系新局。

RCEP雖然因應TPP推動而成立,相較於TPP,RCEP所談的議題、法規自由化的程度門檻較低且具彈性,標準和自由化目標也較低,然而成員國之間經濟發展程度的落差及社會文化的歧異,RCEP簽署比TPP緩慢許多,若就經貿自由化的角度觀察,RCEP很難在TPP破局後完全取代TPP。然而,中國大陸可以運用東協加中國大陸升級版進一步深化與東協十國的經貿合作,而目前正在推動的一帶一路策略,配合亞投行資金挹注,中國大陸與周邊國家的經濟合作只會愈來愈深。台灣應尋求中國大陸支持臺灣以外圍經濟夥伴方式直接加入RCEP多邊談判,並先行研究RCEP外圍經濟夥伴參與條款草案,借重中國大陸在RCEP中的關鍵角色,說服RCEP會員採用,提升臺灣加入RCEP的機率。

持續盤點TPP相關經貿法規

倘若美國真因川普上任而轉採貿易保護政策,亞太區域經濟整合將有可能因美國拒於門外,而使得整合中心點由太平洋向東亞偏移,中國大陸作為全球及亞太地區第二大經濟體,美國力量退出當然會凸顯中國大陸在亞洲事務的主導力。然而,作為全球經貿自由化先鋒的美國,改採貿易保護政策的機率並不高,加以中國大陸十九大將至,急遽變動美中關係,恐不利於美國政經佈局,較有可能的發展方向是在美中折衝後,獲致雙方可接受的結果。而TPP成員則無論有無TPP,均可拿到美國市場開放的門票。

台灣一直處於美中關係拉扯的地震帶,川普當選只是更加體現此一事實。在TPP存續尚不明朗之際,最好的做法就是持續推動TPP相關經貿法規盤點,透過新南向政策深化與各成員交流往來,提高台灣與亞太地區之經貿連結,並正視中國大陸在亞太區域經貿體系中的角色,將有助於台灣掌握美中關係變動下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的契機與挑戰。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