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推動創新創業 借鏡法國經驗/詹文男
分享至: 
推動創新創業 借鏡法國經驗/詹文男
分享至: 
作者:詹文男/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創新創業」一直是政府念茲在茲的重點政策,但如何激發及鼓勵更多國內、外的優秀人才來國內創業發展,機制與環境缺一不可。尤其有鑑於一些東南亞年輕人在台灣成功的個案經驗,政府希望能擴大推動,期望讓台灣成為亞太創新交流樞紐,不僅希望加強與矽谷的聯繫,也鼓勵世界各國的年輕人到台灣來學習;並且透過台灣的育成系統,幫助他們在台灣創業,解決他們從初期募資、發展產品到上市櫃過程,所遇到的所有問題,能夠給他們一個系統性的協助,亦即所謂的『亞洲青年創新IPO中心』。若這些構想,能夠儘速的集中資源,包括法規的調整,法人能量的集結與誘因的釋出,相信國內的創業風潮有機會進一步開展。

 

不過,話說回來,我們有這樣的企圖與規劃,但放在全球的競技場上,是否有比其他國家更好的優勢來做差異化,或者在速度上能跟他國競爭,恐怕需要更加把勁。以法國在2016年六月所舉辦的第二屆海外創業競賽French Tech Ticket為例,相較於第一屆大幅擴大其規模,預計將補助70個創業團隊(第一屆23個),並且由41個育成中心及180位新創企業家提供創業諮詢及輔導。

此一創業競賽參與對象為2-3人的外國團隊,成員最多1人為法國人,並且在接受French Tech Ticket的補助時(一年)必須居住在法國,創業競賽獲獎者將可得到4萬5千歐元的資金、進駐法國育成中心一年。後續將有統一的專門窗口協助其解決行政事務(居住、稅、保險等)、快速取得法國居住證、各種創業課程(導師諮詢、創業活動),以協助創業者快速在法國開始其事業。

觀察其補助的領域發現,涵蓋的範圍相當多元,包含生物技術、健康照護、物聯網、創意文化、教育、能源、建築、農業科技、電子商務、資訊安全、機器人等。獲獎的團隊將於2017年開始進駐法國育成中心,實現他們的創新構想。

French Tech Ticket為法國科技創業政策「La French Tech」的相關措施,法國生產力提振部2013年公布La French Tech,成立專門的任務小組推動執行,並與財經部、外交部合作,統籌各方資源,以紅色公雞標誌為象徵,最終目標是促進國內外的人才加入法國科技創業生態圈,將法國科技新創推向國際市場,透過科技新創帶動法國經濟、就業成長。每年並投入1千5百萬歐元提升法國新創企業在國際的能見度,以La French Tech為品牌參加各種國際的展會。此外,也設立French Tech Hub ,在各國設立駐點連結法國新創企業與其他國家企業的技術、市場合作,促進法國新創企業在國外的發展。

此一計畫吸引了許多海外新創團隊至法國發展,為法國科技新創注入活力並創造就業機會,更進一步的吸引更多的國外資金投入,帶動法國科技新創產業的發展,也增加法國新創事業在國際上的知名度。

從法國政府此一計畫的推動過程看的出來,透過統籌中央各部會的資源,不僅完善國內創新創業環境,同時重視海外連結,為法國新創業者未來的市場發展鋪路,已有初步的成果。而這也與我國政府強調未來的新創需要面向在地,連結國際與未來的思考完全一致。類似法國這樣的計畫正在全球許多國家推動,我們如何能在各國爭戰中脫穎而出,考驗著政府的智慧與速度!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