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創業人必修的三堂課/洪聖倫
分享至: 
創業人必修的三堂課/洪聖倫
分享至: 
作者:洪聖倫/光明頂創育智庫 執行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從事創業育成工作,被問到關於創業問題最常見的,大概就是「創業能不能教?」這件事。老一輩的人都說「生意仔難生」,到底是不是真有這一回事?還是這純粹只是一種迷思。

就我的經驗來說,我認為創業這件事,比較像是運動競技。你不能否認有些人就是天生跳得比你高、跑得比你快、體力比你好,然而若一般人經過專業而嚴格的訓練,這樣的人應該也能比沒經過訓練的人強,這大概就是我對「創業能不能教」的回應。

簡單說,在創業這件事上,確實有天生商業嗅覺就是比你靈敏的人,但如果一般人經過專業訓練,或許未必能及得上天生好手,但要說比普通沒受過訓練的人要強,這大概也能成為事實。

比方說,我認識一位50多歲的大嬸,她就是天生的投資高手,她只有小學畢業,但她的財務觀念卻已經是大學等級以上的水準,甚至比一般科班大學生要強。很多觀念她就是無師自通,透過平常的觀察與實戰,像是買賣股票、擺攤做生意、跟朋友周轉借錢,經年累月的經驗造就了她後來有可觀的投資成果。當我多年前跟她聊天時,驚覺我們受的高等教育知識她雖然沒有,也未必說得出道理,但對於同一個問題卻有相同的結論與判斷力,真叫人佩服。

回到我們的主題,到底身為一個創業人,應該具備哪些技能?在我來看,至少要有業務力、企劃力,以及執行力。同樣邏輯,這「三力」有些人天生就是做得比較好,但我並不悲觀地認為只能靠天生,後天努力一樣可以做到某種程度的水平,也能比一般人厲害,這是我認為在創業中可努力依循的目標。

業務力 不只銷售東西

所謂業務力不是只有銷售東西,銷售東西出去只是一種結果,該具備的素養更側重在「對人性的理解與應用」以及「表達能力」,這大概就是業務力的二大核心。正如電影<葉問>所說,詠春拳是一種「易學難精」的武術;同樣的,業務能力的培養也是如此。道理都很簡單,但只有你透過實戰去積累經驗,你才會懂那些業務技巧如何在實務上應用。

企劃力 講究「商業邏輯」

企劃力,講究的是「商業邏輯」。簡單說,你的企劃提案要吸引人,吸引那些你想合作的對象,關鍵在於「別人有什麼好處?」以及「其相關風險的管理方式」,大概就是這兩點。做生意,沒別的,給人好處就能贏得合作,但問題是給人好處但自己如果沒好處,這生意也做不久,更做不好。因此,企劃力的重點不在於表格或精美圖片,那只是你視覺呈現或說服對方的工具,真正核心還是你能否呈現一個合乎邏輯又能帶給彼此好處的商業邏輯,那就是企劃力的重點。

執行力 運用資源達成使命

最後關於執行力,很多人都以為執行力就是拼死命去做就叫執行力。在我來看,執行力其實不僅考驗你的努力程度,更考驗你的臨場反應能力,以及你長年以來積累在外的信用與人脈。我經常跟我的同仁說,資源不會自己做事,資源是握在人手上的,所以驅動人才能驅動資源,資源被驅動,事情就會動,道理就是這樣而已。簡單說,一件事情能不能被執行的好,有時候不是你拼死命做就會有成果,還要看你是否有認識相關的人能幫你,或者有沒有充足的資源能協助你完成。

創業者 為結果負責

業務力是頭,接觸後就需要企劃,最後則是把企劃完成的執行,這就是每個創業人都需要懂的「三力」。這件事最殘酷的不是看「過程」,而是看「結果」;不看「苦勞」,只看「功勞」。換言之,所有創業人都應該從這過程中學會一件簡單的道理,創業後你就應該為自己負責,為公司的結果負責,而不能輕易為自己的失敗找藉口。

用誇張一點的比喻來說,就算明天因為隕石撞地球,造成全球的經濟與產業衝擊,導致公司沒訂單、沒收入,身為老闆的你也一定要為此負責。要想辦法讓公司繼續活下去,而不是推說「因為是隕石撞地球,所以跟我無關,這不是我的責任」,然後就安慰自己一切都無所謂,這是不正確的創業思維。

景氣好有人賠錢,景氣不好也有人大賺錢。身為創業人,身為老闆,如果不能為最終的結果負責,那又有誰會替你負責呢?你的下屬或同事會這樣做嗎?肯定不會。他們做事沒做好,都有空間為自己找理由,唯獨身為創業人的你就是不行。若非如此,整間公司沒有人為結果負責,最後就會是你一言我一句相互卸責,然後公司就從此走上敗亡的命運。

業務力、企劃力、執行力,對每個創業人而言都是長久需要學習的功課。沒有人是全部都學好才出來創業,相反的,你需要趕緊到市場上去歷練,去社會上磨練,才能更深刻體會這三件事對你的重要性。這次沒做好,下次就不要犯相同錯誤,一點一滴去改進,終究能比一般人更熟練,也更加敏銳。

這就是每個創業人一生必修的三堂課。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