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3.28 經濟統計
川普的統計思維,沒道理嗎?/于國欽
分享至: 
2017.03.28 經濟統計
川普的統計思維,沒道理嗎?/于國欽
分享至: 
作者:于國欽/工商時報社論主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美國總統川普相當關注失業率、貿易赤字等政府統計,日前他已要求相關單位針對這兩項統計重新檢討,依他的思維,未來這兩項數字勢必上修,但如此上修有沒有道理?先別太快否定他。

 

先談失業率這件事,在選舉期間川普經常表示:「說美國失業率是5%,那是個笑話,美國真實的失業率是42%。」乍看之下,會覺得他故意誇大美國的就業困境,吹牛的成份居多,但還原失業的最初意義,川普的統計思維並非毫無道理。

怎麼說?長期以來我們都以最嚴格的標準來認定失業,對於可能是失業的人,一概定義為「非勞動力」,譬如找工作找累了暫時休息者、一直找不到工作而回家料理家務者,或者是因企業緊縮人力而提前退休者,這些在如今統計定義裡皆屬於「非勞動力」,川普只不過把這些可能失業的「非勞動力」計入失業人口而已。

但經此一算,失業率便出現驚人的攀升。以前年九月川普談失業率的時點而言,美國16歲以上的民間人口2.51億,勞動力人口是1.57億,失業人數793萬,非勞動力9,445萬,傳統算法是以失業人數除以勞動力人口,得出失業率5.1%,這樣的數字會讓人感覺美國是處於充份就業狀態,社會一片祥和。

但川普的失業率算法是以併計失業人口與非勞動力,合計1.02億,再除以2.51億,於是得出他口中約42%的失業率。這個數字無比驚人,觀察2007年底、2015年底這兩個時點,美國傳統失業率變化不大,但川普失業率卻由37%升至42%,這顯示有更多人成為「隱藏性失業」,藏於非勞動力人口中。傳統失業率無法看出其中的變化,川普的失業率卻可以。持平而論,並非所有非勞動力都想工作,42%確實過於誇大,但長期以來的失業率又過於狹義,難以呈現真相,兩者如何調整,實為當務之急,川普政府的失業統計走向值得關注。

川普政府另一個修正重點是貿易統計,他們正研擬自出口統計中剔除「復出口」,如此一來美國貿易赤字便會膨脹,根據外電報導,依新版貿易統計,美國去年對墨西哥的貿易赤字由631億美元倍增至1,154億美元,對其他國家的赤字想必也是如此。美國政府拿著這份「新版的貿易赤字」便可以理直氣壯地要求貿易對手國開放市場、調升匯率來平衡與美國的貿易關係。

多數人對川普政府擬修改貿易統計一事,直覺反應就是如此,但是這麼修改到底有沒有道理?事實上,是有些道理的。所謂「復出口」是指貨品進口後因故退回或轉售,或經簡易加工再出口,顯而易見的是,復出口所創造的生產、投資與就業機會,和一般出口有著天壤之別,把復出口全數計入出口總額,反而有膨脹貿易順差(出超)之虞。

以我國而言,自2006年起依據聯合國2004年版「國際商品貿易統計手冊」採用此一算法(加入復出口、復進口)之後,貿易出超大幅上修。在未採新算法之前,2005年前七個月我國貿易出超不到8億美元,各界憂心忡忡,全年統計也僅47億美元,但經「復出口」、「復進口」調整後,我國出超竟升至143億美元,去年出超更直逼500億美元。乍看之下,會以為我們外貿表現得很好,然而這全是拜「復出口」之賜,拿掉復出口,我們的出超幾乎少了一半。

以此而言,川普主張拿掉「復出口」這件事,不無道理,反過來看這個問題,若全球都採同一標準,不再計入復出口、復進口,未嚐不是好事,這將恢復昔日貿易統計與製造業生產統計的聯結性,也更可以看清貿易的真相。

多數人總覺得川普老是在那裡夸夸其談,但從他對失業統計、貿易統計的改革方向看來,他確實看到數字背後的問題,也許其言詞過激,但卻十分值得深思。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