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5.16 產業與科技
不僅是品牌 「金點設計獎」打造創價平台/宋同正
分享至: 
2017.05.16 產業與科技
不僅是品牌 「金點設計獎」打造創價平台/宋同正
分享至: 
作者:宋同正/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獲得國際知名設計獎項 (design award) 已成為多數設計師、企業或組織共同努力追求的目標,但另一個更值得各界關切的是設計獎項背後所蘊含的價值。台灣的設計能力早已聞名國際,而台灣有沒有能力辦一個世界級的設計獎,讓國際注目?答案是肯定的!

 

大體而言,設計獎項可概分成三種不同價值:競爭價值 (competitive value)、象徵價值 (symbolic value)及顧客價值 (customer value)等三項。除提升得獎廠商知名度外,設計獎項更可在消費者端建立認同 (recognition) 及合法性 (legitimacy) 等功能。因此,設計獎項不僅可以成為一個企業創意管理的有效衡量工具,更將對企業整體經營績效產生重大的影響。

金點設計獎 (Golden Pin Design Award) 源自於民國70年優良設計產品評鑑所頒發之「優良設計標誌 (Good Design)」,迄今已有36年歷史,是台灣歷史最悠久且最權威的專業設計競賽。評選領域涵蓋生活日用品、3C產品、家電、視覺海報、數位動畫、商業包裝及室內設計等項目。

 


2017金點設計獎獎座

 

自103年起金點設計獎首度將報名資格從台灣擴大為全球市場,並且重新定位為「全球頂尖設計獎項」,致力搭起台灣與世界設計對話的橋樑,進而取得全球設計發言權。目前金點設計獎已成功打造國際知名度,去年 (105年) 就吸引來自台灣、加拿大、英國、德國、丹麥、瑞士、紐西蘭、日本、韓國、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香港及澳門等地區共3,005件作品報名參加,相較推動國際化前 (102年) 報名件數1,372件,大幅成長119%,此應證了金點設計獎的公信力和權威性已逐漸為國際廠商所接受。

 


金點設計獎民國103年~105年報名相關統計表

 

金點設計獎具有幾項特色,首先在評審的部分,採用評審召集人制度,並於海外地區辦理初審、複審作業,使獎項的評審更趨專業及公開透明。在設置獎項時,則依據目標對象設定,而有不同的金點設計系列獎項,分別為金點設計獎 (專業設計師)、金點概念設計獎 (新銳設計師)及金點新秀設計獎 (學生設計師)。 

 


頒獎典禮實況

 


頒獎典禮現場強調設計感

 


前衛且創新的表演節目

 


營造設計師的感動時刻

 

此外,金點設計獎也打造成為一個多元創價平台,除帶領得獎廠商參加海外重要展覽外,也提供募資、生產、行銷及通路等完整服務創價機制。例如於SOGO百貨辦理展售會及協助得獎作品於PChome、露天及friDay等電商平台販售。同時,提高頒獎典禮規格層級,更將原本隱身於幕後的得獎者推向前台,增加個人、企業及得獎作品曝光機會,使其獲得最大的尊榮。

整體而言,金點設計獎目的在引領並帶領新的設計風格與潮流,它不僅是品牌,更是一個創價平台。然而,相較其他世界知名設計獎項,例如日本G-Mark (1957)、德國iF (1954)及reddot (1955),金點設計獎還算年輕,未來仍有進步空間。例如,現有金點設計獎決選評審採用不分類別評選,較無法提高獎項評審的專業性。再者,除香港、澳門和中國外,金點設計獎未來也會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積極推動與其他亞洲地區,例如新加坡、泰國、印尼、馬來西亞等設計中心或組織建立策略性合作夥伴關係,以擴大新南向地區的投件數,加速建立在亞洲的優質服務與品牌形象,持續朝向全球頂尖設計獎項之列邁進。

事實上,藉由本獎項各項海外推廣活動,亦能創造出更多我國得獎廠商在當地的商機。有別於過往僅強調設計附加價值 (value added by design),未來金點設計獎將以設計驅動創新力 (design-driven innovation) 為核心與所有利害關係人進行價值共創 (value co-creation)。

儘管市場環境充滿競爭與挑戰,負責承辦金點設計獎的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將秉持為產業服務的精神,持續精進金點獎的服務價值,並竭盡全力促使台灣整體產業的設計力與國際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