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6.20 產業與科技
我們需要一個前瞻性的經濟政策/李家同
分享至: 
2017.06.20 產業與科技
我們需要一個前瞻性的經濟政策/李家同
分享至: 
作者: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有的時候我們會很擔心我們的經濟,因為經濟不好很多問題都解決不了的。比方說,我們都認為我們的薪水太低、我們的年金制度有危機,這都和經濟有關的。

 

如果我們看一下世界上所有的富有國家,僅有少數是靠自然資源的,絕大多數富有的國家都是工業發達的國家。我們的國家並不是農業國家,但是我們在工業方面和先進國家比起來仍然有一個很大的距離。

問題是:我們該怎麼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絕不是呼一些漂亮的口號,而是要冷靜地分析一下,為什麼有些國家有非常高級的工業?我們不難發現:這些國家的工業技術都是自有的,而非買來的。同時,我們也會發現,先要有好的基礎工業技術,在這個基礎之上經過長時間的研究,他們才是最後能擁有非常高級的工業產品。

國家的前瞻經濟政策就是要將眼光放得非常之遠,我們要有野心將我們的國家建設成一個工業高級的國家,而我們必須也要有耐心,因為沒有一個高級的工業技術能在短時間內完成的。

我在此有一個具體的建議,那就是我們政府想出幾個非常有挑戰性的工業產品,這些工業產品的規格都相當地高,而且是我們目前的工業水準完全做不到的,政府應該投資在這一個產品的研發上。最重要的是,要給我們國家的工程師一段時間,不能要求他們在短期內做出來,但是我們要同時要求最重要的技術必須是我們自己發展出來的,而不能向外國購買。

如果真的有這一個計畫,可以想見的是,我們的工程師會首先下苦功從最基本的技術著手,因為如果我們的基礎技術不夠好,我們是絕對不可能有任何好的工業產品。同時,我們的工程師也會在物理、化學、數學等等上下功夫,因為非常精密的工業產品絕對需要非常高深的學問。目前很多精密的量測儀器都和光學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我們如果有這種計畫,就會迫使我們的工程師除了所謂成天做研究以外,還要好好地將自己的學問搞好。

我們不要小看自己,不要以為台灣的人口不多,所以產品的銷路會出問題。現在就以芬蘭為例,芬蘭的人口大概只有500萬左右,可是芬蘭的Nokia最近買下了法國的Alcatel-Lucent,而且是新公司的大股東,為什麼他們做到了?恐怕只有一個理由,他們有野心、有耐心,而且肯投資在非常有挑戰性的產品上。在過去,大家只知道Nokia會做手機,其實他們也在同時投資在基地台設備的研究上;而我們國家沒有這種野心,好像也沒也信心來發展這種有挑戰性的設備,這是很可惜的事。

如果沒有這種前瞻性的經濟政策,我們就只有非常短視的政策,在這種政策之下,也許國人會感到一些小確幸;但是我們的國家在工業上是無法跟上先進國家的,這將是我們很大的不幸。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