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7.14 能源
沙崙科學城對我國綠能產業發展重要性/陳建富
分享至: 
2017.07.14 能源
沙崙科學城對我國綠能產業發展重要性/陳建富
分享至: 
作者:陳建富/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我國產業結構過往是以製造代工為主,創新的能量與成果,仍落後歐美先進國家,主要原因包含無法掌握技術開發契機、推動產業創新或發展具前瞻性的產業升級遲緩。再來國內產業重視成本降低,以致於和產業技術先進國家的鏈結度相對較低,創新能量相對不足。為此,急需推動「以創新為驅動核心」的發展計畫,轉換我國經濟成長到創新驅動的模式。

政府規劃沙崙綠能科學城之政策脈絡,主要是將科技研發能量在南部聚落化生根,進而帶動國土均衡發展。整體範疇納入高鐵台南站週邊土地,以規劃一完整園區。

透過行政院網站可了解,綠能建設項目預算編列內涵為補足綠能發展所需基礎建設的缺口,盤點欠缺綠能技術及建設,利用我國半導體與系統整合的國際競爭優勢,推動台灣具競爭力的綠色能源潔淨技術,建立「綠能科技示範場域」,協助國內相關產業跨入此一商機無限的前瞻技術領域,在能源轉型過程中帶動產業轉型新契機。

綠能產業是未來趨勢,也具有商機,台灣雖小,如果我們能夠整合資源、集中力量推動綠能發展,非常有機會成為亞太綠能創新研發中心及試驗場域,同時也是具有高商業價值的未來產業。

為落實綠色矽島理念,沙崙綠能科學城將以共生生態的思考方式為基礎,加上生態復育的「綠色地圖」作為國土發展的邏輯,透過台南特有的生態、城鄉發展、產業、文化及歷史特質等多樣化環境條件進行整合,以「永續生態」發展為目標下,串接自然之藍帶(生態水域)、綠帶(生態綠地)的延展,整合生態科技及智慧城市科技,發揮環亞熱帶之環境永續效率零負荷的「永續智慧教育及實驗場域」。

而相對應的循環經濟、綠色科技、綠色交通、健康生活、生態聚落等改變,打造智慧綠色低碳研發與產業示範環境,進而帶動永續產業的發展,成為未來永續台灣的示範點。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