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8.01 經濟統計
讀名臣經濟錄有感於政府統計/于國欽
分享至: 
2017.08.01 經濟統計
讀名臣經濟錄有感於政府統計/于國欽
分享至: 
作者:于國欽/工商時報社論主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年前商務印書館出清一些早年印製的四庫全書散本,我買了名臣經濟錄、文襄奏疏等書,最近讀到名臣經濟錄裡于謙《為邊計事》一文,于謙是我最佩服的歷史人物,正統十四年明英宗親征瓦剌,兵敗被虜,幾乎亡國,史稱土木堡之變,幸賴于謙安定京師,整飭軍紀,屢敗瓦剌,終於讓社稷轉危為安。

 

《為邊計事》一文詳論明政府軍紀散漫,邊務荒馳,吹噓數字等歪風,這些因素正是導致土木堡之變的原因,文中指出:「今之為邊將者,士卒不恤而一意希求陞賞,外侮不禦而一概妄報功次,又有斬獲一、二首級而報功至一、二百人者,其為欺妄,不言可知,果何功於朝廷?」

由此可知,土木堡之變也和政府統計有關,統計不詳實,上下相欺,以致誤判情勢,甚至會引來亡國之災。由是觀之,政府統計固然重要,維繫「統計紀律」更加重要,否則一堆誇大不實的數字,反而陷國家於險境。

明朝於開國之初,原來相當重視政府統計,每十年編製的《黃冊》調查戶主、人丁及事產等項目,以利政府施政,但黃冊在明代中葉後編編廢廢,史家稱:「有軍戶改作民灶者,有民戶捏作軍匠者,有開多收少者,殷實大戶編作帶管畸零者,甚者,違誤期限,處處有之。」這段話顯示,在于謙之後,明政府統計紀律又崩潰,沒有正確的統計,讓當權者難以掌握國勢及民心,終致民怨四起、貪污腐敗而國力衰竭。

我們的政府統計又如何?就以近期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的發布為例,遲至今年六月才發布去年三、四季統計,並由政務次長花敬群主持記者會,迨七月發布今年第一季統計,但未再召開記者會,僅於網路公布。這看似小事,其實是大事,發布時間可以如此隨興,發布方式可以如此隨興,這就是沒有紀律,明朝《黃冊》編制之初尚稱嚴謹,日後會出現「違誤期限,處處有之」,正是沒有紀律、一步步荒弛的結果。

我們再看看美、歐是怎麼發布統計的,聯合國統計委員會所發布的「政府統計基本準則」即強調政府統計從調查、編製到發布必須有一定的章程,任意變更章程、變更統計內涵、變動發布時間,都將傷害統計公信力,也就是隨意變更時間、發布方式、編製方式都是不被允許的,然而,今天住宅價格指數如此隨興發布,可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們回顧一下近年幾件統計發布的事件:2000年主計總處編製的消費信心指數驟降,該處即無預警停止發布;2007年經建會住宅需求動向調查結果不佳,將報告悄悄上網,未如常召開記者會並宣稱這不是政府統計,應由調查單位發布;住宅需求動向調查隨後移轉給營建署,蕭規曹隨,然而至2012年政府又宣稱這是政府統計,應回歸署內發布,但不久又改成在網路發布,而發布時間又經常變更,令人嘆為觀止,統計紀律之散漫,於此可知。以上僅舉幾例,要再詳述,恐怕可以寫本書了。

由此可知,內政部本次住宅價格指數發布如此隨興,實非偶然,正是政府長期不重視統計紀律所致,莫以為小小的統計數字,小小的發布時間,小小的發布方式有什麼關係,土木堡之變不也是由統計紀律一點一點流失,終致土崩瓦解嗎?以史為鑑,為政者自應以臨深履薄的心情來看待政府統計才是。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