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09.19 產業與科技
褪去『隱形斗篷』,展現台灣品牌價值/陳厚銘
分享至: 
2017.09.19 產業與科技
褪去『隱形斗篷』,展現台灣品牌價值/陳厚銘
分享至: 
作者:陳厚銘/臺灣大學國際企業系特聘教授、中華談判管理學會理事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價值創造與價值專屬是企業經營的任督二脈,打通此二脈,企業方能永續經營,然而,長久以來台商多聚焦於價值創造的研發,而少專注於品牌價值專屬的投資。因此品牌行銷一直是台灣企業最弱的一環,許多台商仍停留在與新興國家一樣的思維,常犯所謂「品牌近視病」,即第一,品牌意識淡漠,貪圖眼前短暫利益;第二,過度迷信廣告效益,將廣告和品牌畫上等號;第三,品牌缺乏戰略管理與品牌稽核;第四,品牌缺乏創新精神,企業在品牌研發方面的投入過少;第五,雖然創有高知名度,但是缺乏品牌文化內涵;第六,品牌保護意識薄弱,對商標的使用與保護,不如先進國家重視。

 

多年來台商殫精竭慮開拓海外市場,卻是困難重重,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品牌的加值,加上大部分國外消費者對台灣印象陌生,想要在海外行銷台灣MIT 產品,自然備極辛苦。因此,提高台灣的國家品牌形象就成為台商進軍國際市場的前鋒要務。

首先,政府應該效法日本「Cool Japan」、韓國「Creative Korea」等打造國家品牌工程作法,積極型塑台灣優質的國家品牌形象,提升海外認知度與好感度,發展正面的台灣 MIT 來源國效應,助益台灣企業於海外開疆闢土。

其次,台商在新興市場渠道建置不易,交易風險也高,因此大都採以現金交易,使得高單價商品的市場擴展困難。若能以租售模式取代現金交易,銷售量將會大大提升。只可惜租售交易模式在新興市場尚未普遍,政府若能鼓勵台灣的金融機構,積極投入新興市場以擴大租售交易服務模式,台商開拓新興市場便可以輕鬆許多。

此外,開拓海外市場要能落地有效執行,一定需要有新思維和新經貿戰略,才能突破困境,在異域勇佔鰲頭。康陽輔具以創新的行銷聯盟模式開拓印度市場就是一個經典範例。初始,康陽輔具因為不熟悉當地市場環境,曾遭遇物流送貨與收款困境,於是思索尋求策略合作夥伴,而與當地物流公司合作,並以整合行銷技術入股的方式與當地時代集團媒體聯盟,訂定有效的行銷組合策略,推出受消費者喜好的產品,終於攻佔當地輪椅市場,獲得市佔率高達四、五成的顯著效益。其他,如委託日本或歐美等先進國家廠商代工生產,推出自有品牌的「逆製造」創新模式,也是值得台商行銷海外市場時的考量。

最後,是人才培育問題。目前台灣「國際行銷通路與品牌人才」的培育不夠充實與完善,無法及時滿足並因應台灣經濟結構轉型的急迫需要,除此之外,能幫助企業掌舵,激發各種創新、創意、與創價的「大數據」數位人才也嚴重不足。政府應鼓勵台灣各研究型大學或有特色的科技大學成立品牌行銷學院、大數據學院或學程,積極培育國際品牌行銷及大數據人才,以迎接新經濟時代的來臨。

未來的消費是「生產服務化,服務科技化,科技數據化,數據系統化,系統智能化」時代, AR、VR 、AI 等新科技將持續發展,各產品與服務間連接創造生態系,將是未來的新經濟新零售創新服務平台趨勢。以台灣當前的條件,登峰成為平台式的霸主相當困難,可將目標放在做為生態鏈中的「關鍵節點」。台灣過去太強調『隱形冠軍』,如何褪去『隱形斗篷』,展現品牌價值,便是未來發展的方向。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