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10.03 商業
餐飲品牌國際化十個必備基本功/林大朗
分享至: 
2017.10.03 商業
餐飲品牌國際化十個必備基本功/林大朗
分享至: 
作者:林大朗/KALDI伽爾地餐飲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台灣美食享譽全球、舉世聞名。提及台灣的生命力、親和力與獨樹一格的餐飲美食服務特色,更是令人引以為傲的台灣之光!近年來,政府與相關單位不遺餘力的推動新南向策略,開拓新興市場,這對於想要朝品牌國際化的餐飲業而言,無疑更是重要的推力與助力。

 

然而,如何將台灣本土品牌,成功推向國際舞台,除了產、官、學整合條件與契機外,仍須深思謀略,自我檢視品牌是否已完備?能否全然掌握優勢與氣勢?如何強化品牌國際化競爭力,累積品牌行銷效益,進而達到發揚台灣美食與企業願景,有十大關鍵要素,也是餐飲品牌邁向國際前必須盤點的基本功。

當地法令與消費需求分析

深入調查目標市場現況、時勢、趨勢、風俗民情、宗教信仰、飲食習慣…等相關情報,透過數據解析,擬訂因應對策,有計劃性的增強國際展店所須具備的智識與能力,以利主導者揮軍直達核心區域,擴大市佔率,以達經濟規模。例如鼎泰豐至印尼雅加達,為了符合穆斯林「不吃豬肉」宗教信仰與飲食習慣,將小籠包改為雞肉餡,以符合目標客群消費需求。

企業文化與形象塑造

重塑企業文化,提升B型企業(Benefit Corporation)形象與高辦識率,致力創造消費者第一印象與首選品牌間的無形連結,打造顧客難以抗拒的魅力,藉由口碑開創品牌權益及經營效益。此外,企業形象塑造須仰賴全體人員齊心齊力共同打造,進而凝聚形成組織文化與共識,由內而外,呈現品牌個性與整體形象。

貼心服務與同理心思維

客製化的同理心服務、市場TA差異化區隔也是關鍵因素。長久以來,發揮全員經營效益,深化顧客關係,加強親和力的服務一直深植於台灣企業日常實務運作當中,並創造了可觀的商機,因此企業應由上到下,貫徹執行全面服務品質(Total Quality Management)提升。落實將心比心的服務理念,深化第一線人員服務觀念,並滿足顧客需求及強化服務敏感度的核心思維,與顧客建立良好互動關係。

創意商品在地化與創新行銷包裝國際化

在地化資源整合,融合創新手法以高cp值思維包裝,強大之供應鏈管理,拓展國際餐飲市場,發揚台灣品牌在地美食,並創造競爭優勢市場區隔,將有利建立台灣美食紮根海外之基石。例如千葉餐飲集團進軍馬來西亞,將台灣特色美食,融入當地食材,並依在地化飲食客製化調整。

培育國際化專業團隊與人才

建置國際市場專業人才庫與高優質績效團隊培育,將有助發揮組織運作效能、激發乘數法則、團隊默契,使企業立於不敗的重要地位。因此有志經營國際市場的企業,應提升人力資源管理效能,召募、選用所需人才,適才適任,培育並善用其所長,讓人員職涯發展與企業願景目標產生緊密連結,使勞資雙方皆獲其利。

國際活動參與及文化交流

積極參與國際性展覽與美食文化相關聯活動,將有利增加品牌知名度,擦亮品牌能見度,達到吸睛及後續品牌拓展之加分效果。例如透過參與國際美食展、國際連鎖加盟展、國際廚藝交流座談會…等的過程中,無形中將增加討論度與話題性,對於企業及品牌推廣而言,可發揮借力使力之效應。

建立國際市場趨勢現況分析情報庫

《孫子兵法》「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對各國特色美食推廣與現況佈局剖析應時常換位思考,以深入掌握市場趨勢與脈動。善用政府部門,像是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或相關單位所提供的公開資訊與統計數據,探討國際經貿關係、現況、趨勢…等,以多元視野解析企業內部優、劣勢及外部環境的機會、威脅,擬定因應對策,提高經營觸角伸及海外的成功率。

重視食安、重振台灣商譽

重振食品安全形象,除政府應積極推廣產銷履歷、食安檢測與認證…等相關作業外,餐飲業者也可藉由產銷履歷驗證主管機關的可信度與公信力,及國際組織評鑑與認同,加強顧客對於MIT商品的信心,並提供消費者實質的食品安全保障。

凝聚各品牌能量齊力推廣

21世紀不是打個人戰,而是團隊作戰的時代。企業可結合各品牌優勢,進行聯合推廣與行銷,進而創造雙贏之格局。像是經濟部商業司舉辦的美食聯合行銷活動「臺灣美食祭」、2017臺灣滷肉飯節…等,都是餐飲業者可以善加運用的資源。

擦亮台灣品牌美食光環

翻開國際化發展與新南向國家佈局極具標竿性的企業,其企業沿革與發展史,皆為一步一印、逐步踏實,以深厚經營能量及屹立不搖的堅持為根基。談及小籠包,豎起拇指的鼎泰豐;說及台灣咖啡品牌,浮現的85度C;提及國際多角化佈局經營,則是六角國際連鎖體系…….等。古云:「他山之石,可以攻錯」,餐飲品牌中領先群雄的佼佼者,巔峰之極必有其值得效法與借鏡之處。在奠定基礎之時,先學蹲穩馬步、打好拳術!品牌向下扎根與永續經營,是影響能否順勢拓展國際版圖與獲利之關鍵點,任何經營中的細枝末節,都是馬虎不得的重要環節。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