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7.11.07 國際貿易
關注TPP11在APEC峰會的進展/譚瑾瑜
分享至: 
2017.11.07 國際貿易
關注TPP11在APEC峰會的進展/譚瑾瑜
分享至: 
作者:譚瑾瑜/台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報載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或有機會在亞太經濟合作(APEC)領袖會議期間有所突破,APEC秘書處執行主任波拉德(Alan Bollard)接受訪問曾表示「11國領袖在11月宣布即將簽訂TPP、或真的簽下TPP,也是有可能的。」,而日本首席TPP談判代表梅本和義(Kazuyoshi Umemoto)亦表示在APEC領袖會議中達成協議的動能已大幅增加。倘若成真,對於邁向亞太自貿區(FTAAP)又是一大突破,而對於已是APEC成員的台灣,意義更為重大。因此,台灣應關注APEC峰會期間的亞太區域整合新進展。 

 

自從美國於今年初退出TPP擲出一個震撼彈之後,除了美國之外的TPP成員國(以下簡稱TPP11)積極尋求保TPP之道,畢竟TPP11國仍占全球GDP的13.3%,不容小覷。而TPP11部長會議亦承諾推動TPP儘快生效,預計在11月APEC領袖會議前評估完成。

TPP11目前由日本主導盤點凍結條款,確實增加待在TPP11的意願,減少重新談判分裂破局的可能性。檢視TPP過往談判過程並對照文本,即可發現在智慧財產權、政府採購、國營企業等開放上,多為美國強勢推動而各國較有開放疑慮的敏感項目,因而TPP11已盤點出敏感項目,並希望進一步取得11國共識之後暫時凍結,待美國重返 TPP再解除。

因此,如何短期內取得TPP11國家的凍結條款共識,為TPP11是否在APEC峰會期間是否有重大突破的關鍵。有鑑於各國對於市場自由化期待不同,在面對凍結條款的態度便有所差異,恐需要更多時間做更細緻的溝通協調,始能達成共識。

自由化程度較高的日本、澳洲、紐西蘭及新加坡等,因倡議以低凍結維持原TPP高標準的精神,便須花時間說服其他國家,在各國敏感項目不同之下,使得TPP談判時的折衝不盡相同,因此兼顧市場開放與收斂敏感項目,實為一項挑戰。如紐西蘭最近終於同意另外修訂法律實施外資購房禁令,而不須重新協商TPP協定之相關內容,降低破局的風險。另越南雖於10月下旬提出其凍結項目,但原本為了加入TPP,在紡織與成衣專章及農產品項目多有折衝讓步之下,越南自然希望能放寬紡織品之相關規定,將增加檢視及達成共識的時程與困難度。

此外,美國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由於墨西哥即將舉行總統大選,美國亦將舉行國會期中選舉,希望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談判的目標,恐使同為TPP11成員的加拿大與墨西哥,須顧及在NAFTA談判之立場,進而影響收斂凍結項目時程。唯TPP11可以觀察當前NAFTA談判內容,有助於了解川普總統上任後經貿談判希望調整的走向,作為希望美國重返TPP的內容修訂參考。

日本在美國退出之後,積極推動TPP11的努力值得肯定,倘若在川普總統亞洲行中,提出過人倡議吸引美國考慮重返TPP,當然有助於TPP11凝聚共識。然而報載川普總統在美日領袖峰會會談前夕,再次否決美國重返TPP的想法,並展現對啟動美日雙邊貿易協定的強烈企圖,可以看出TPP11仍將繼續面對美國改以雙邊會談取代洽簽TPP的貿易政策。

台灣已是APEC成員,若有機會藉由TPP11之突破後,有機會加入第二輪談判,當然要積極把握。台灣應當收集TPP凍結條款內容,並依據台灣產業在國際分工體系中的角色,評估台灣產業所受之影響,特別在紡織品及成衣方面,思索因應之道,準備好並進一步儘速爭取加入TPP第二輪的工作。

此外,政府目前正在推動的新南向政策,事實上有助於台灣深化與TPP11個成員之間的經貿關係,亦可作為台灣加入TPP第二輪談判的前置準備工作,加以全球陷入美國以雙邊對談取代多邊談判的濃厚氛圍之際,透過雙邊深化合作,以具體的合作項目,打好台灣與TPP11國及其他經貿夥伴之間深厚的多面向基礎,將是台灣融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未來申請加入TPP第二輪談判的當前要務。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