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8.01.16 國際貿易
2018年亞太經濟整合前瞻/譚瑾瑜
分享至: 
2018.01.16 國際貿易
2018年亞太經濟整合前瞻/譚瑾瑜
分享至: 
作者:譚瑾瑜/ 台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隨著川普總統上任一年後經貿政策陸續推動,2018年亞太區域整合走勢愈趨明朗。首先,受到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衝擊影響的11個成員國,在去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領袖會議期間宣布達成共識,並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CPTPP會員以原TPP文本為基礎,CPTPP只要有6國批准即會生效,顯示美國在退出TPP後,TPP 11個成員以CPTPP的新形式延續它的生命力與影響力,若無異議將有可能於2018年完成簽署。

 

而CPTPP的突破,除了TPP11個成員已拿到美國市場開放的門票之外,對於亞太區域整合而言,無異是重新注入了一股平衡力道,預期將可補強TPP進程受挫因而進程展延的RCEP推動意願,也因此2018年亞太區域經濟整合進展值得期待。

在去年11月的RCEP領袖峰會中,除了發布領袖宣言之外,亦提出RCEP協定綱要,可看出目前RCEP至少具備貨品貿易、原產地規則、關務程序與貿易便捷化、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PS)、標準、技術法規及符合性評鑑程序、貿易救濟、服務貿易、金融服務業、電信服務業、自然人移動、投資、競爭、智慧財產權、電子商務、中小企業、經濟和技術合作、政府採購、爭端解決等18個章節,雖然目前僅經濟與技術合作及中小企業等2章達成共識,然而在CPTPP達成協議的競爭下,2018年加緊突破市場准入歧見應是可以預期的方向。

此外,雖然RCEP延宕,然而香港東協自由貿易協定於2017年11月12日正式簽訂,香港成為加入RCEP第二輪的準候選成員。值得注意的是,此協定預計最早將於2019年1月1日生效,並提出生效程序必須包括香港及最少四個東協成員完成生效程序,其生效時間點可以看出,中國大陸仍希望RCEP儘快完成談判,並進一步讓香港加入RCEP的可能性與企圖心。

在川普總統倡言雙邊對談及去除不平等貿易之下,此次APEC領袖宣言中轉以強化雙邊協議補充多邊貿易協定的重要性,提出消弭貿易不公平等內容,降低中國大陸希望透過APEC場域制度化,達成亞太自由貿易區(FTAAP)目標的機率。

因應美國重啟雙邊對談以達成美國經貿優先利益之作法,中國大陸開始擴大雙邊對談,深化彼此經貿合作關係。2017年中國大陸對美國貿易順差再創新高,消弭美「中」貿易差距仍為今年雙邊經貿對談重點;另一方面,十九大之後,中國大陸陸續與智利、英國、韓國等雙邊對談並獲致決議,報載中國大陸商務部2018年將與以色列、斯里蘭卡、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挪威、摩爾多瓦展開FTA談判,並與巴基斯坦、新加坡、智利進行FTA升級談判。

上述發展可以看出,中國大陸雖然承受美「中」對談的壓力,然而在過程中亦學習到雙邊對談的好處,轉以雙邊洽談降低關稅、擴大市場准入及服務貿易開放等策略,配合持續推動「一帶一路」策略,再以項目別去除國土疆界及政經關係錯綜複雜之籓籬,與周邊國家及歐洲國家進行更進一步的友好關係。

最後,川普總統在APEC場域中,拋出印太地區合作模式之想法,顯示美國亞太戰略思維有轉而將印度融入的趨勢,從太平洋為中心點南下拓展至印度洋,若印太戰略成形,其具體合作策略將成為2018年亞太整合進程中最大的變數。

因此,2018年區域經濟合作的新形勢,不但已使位處東北亞的中國大陸、日本、韓國調整自身對應策略,東協位處印度東進政策及美國印太戰略之間,亦積極因應。台灣面對2018年亞太新局,除了儘速完成法規調適,亦應思索台灣融入亞太經濟整合及印太戰略之道。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