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8.01.30 經濟統計
所羅門王的寶藏與債務/于國欽
分享至: 
2018.01.30 經濟統計
所羅門王的寶藏與債務/于國欽
分享至: 
作者:于國欽/工商時報社論主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西元前十世紀,大約晚周公一百多年,以色列的所羅門接續他父親大衛執政,根據舊約聖經記載,所羅門是列王中最富有的,有些人可能看過「所羅門王的寶藏」一書,印象中他很有錢,但卻不知道他大興土木二十年,非僅耗盡民力,更積欠推羅王希蘭巨額債務,為了還債所羅門甚至把二十座城讓給了希蘭,其處境如何,於此可知。

 

所羅門的財富雖多,但也經不起二十年大興土木,今天為耶和華神建聖殿,明天為自己蓋王宮,後天又為法老女兒建個別館,此外還在各地建積貨城,如此耗費,國庫哪應付得來?

所羅門執政後期,財政已岌岌可危,至其子羅波安繼位又不恤民情,加重稅賦及勞役,在人民陳情下,這位年輕的君王竟口出狂言:「我父親使你們負重軛,我必使你們負更重的軛,我父親用鞭子責打你們,我要用蠍子鞭責打你們。」此話一出,以色列國立即分裂成兩國。以色列原有十二支派,經此分裂,北邊是擁有十個支派的以色列國,南邊是只有兩個支派的猶大國,歷時二百多年這兩國陸續為亞述、巴比倫所滅,直到二戰結束才又復國。

從所羅門王的寶藏到巨額債務,從輝煌的王國到分裂的局面,其關鍵隱於內的是野心與貪婪,顯於外的是債務劇升與貧富差距擴大。所羅門為神建聖殿只花了七年,但為自己蓋王宮、黎巴嫩林宮卻花了十三年,其愛神多還是愛自己多,不言可喻,舊約聖經記載:「所羅門王宮一切器皿都是精金的,盾牌三百面,檔牌二百面全是用金子錘出來的,所羅門年間銀子算不了甚麼。」然而,與此同時平民百姓早已苦不堪言,政府財政也到了割城抵債的地步,面對這樣的局面還不知痛悔,無怪乎統一的王國瞬時土崩瓦解。

所羅門王藉舉債、徵稅進行建設原是要讓國家富強,但由於好大喜功,不恤民情,反而讓國家陷於困境。這告訴我們,政府在處理財政、所得分配這兩大議題時必須更加謹慎。2010年全球金融海嘯剛剛落幕,美、歐又陷入債務危機,尤其是希臘、義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等國的政府負債總數已超過GDP,近年希臘甚至已達180%,在鉅額債務拖累下,希臘2008~2017年這十年裡有七年經濟處於衰退,失業率升逾兩成,青年失業率更高達四成,社會之動盪難以想像。

這十年(2008~2017)義大利平均經濟成長率-0.6%、希臘-2.8%、葡萄牙-0.2%、西班牙也僅0.3%,一百年前古典經濟學家說:「國家不消滅公債,公債必消滅國家。」沒有太多人相信,直到歐債風暴出現,我們才體會到哲學家的深謀遠慮。

我國政府自2000年以來經常以「特別預算」來排除公債法的舉債限制(公債法限制每年舉債額度在歲出的15%以內),歷來有五年五千億、八年八百億,四年五千億,去年更一舉提出八年八千多億的前瞻基礎建設,各級政府的債務因而由2002年的3.1兆倍增至去年的6.4兆,若依國際貨幣基金(IMF)定義的政府債務,我政府債務於2016年早已升至7.2兆元,每年中央政府所支付的債息已逾千億,排擠了不少政務支出,隨著特別預算愈編愈多,復以升息壓力箭在弦上,來日債息支出必將更上層樓,不容輕忽,想想所歷史上這位羅門王的寶藏與負債,榮耀的分裂,執政者自應引以為鑑。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