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強化ESG 提升企業競爭力/王健全
分享至: 
強化ESG 提升企業競爭力/王健全
分享至: 
作者:王健全/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最近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即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蔚為潮流,廣受社會各界的重視,究竟ESG真正的意涵為何?對企業、國家競爭力有何影響?企業及政府研擬因應ESG的發展策略,都是台灣下一階段經濟成長無可迴避的挑戰。

ESG在環境的意涵上,由於近年來氣候變遷,衝擊人類生存環境,開始受到各界的關注。同時,新冠肺炎後的環保、節能、綠色覺醒,以及維持一定的社交空間,成為眾所矚目的新潮流。

在社會意涵上,隨著勞工意識的抬頭、供應鏈體系密切合作態勢的形成,重視員工的權益、強化和供應商共存共榮的利益、保障顧客的權益,以及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成為影響公司競爭力的關鍵。 

同時,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也愈來愈受到重視。公司管理資訊的透明化、董事會成員的組成、公司的正常運作、績效的良窳,以及男女平權,均將影響到公司的形象與經營效率。

對企業競爭力的影響上,根據不少文獻的顯示,公司ESG做得愈好,本業的賺錢能力愈好,ESG的投入全反映至公司的附加價值率、資本的回收率等指標之上(商業週刊,1709期,2020年)。而同一文獻也指出,針對MSCI的全球指數和MSCI ESG領先公司的指數,相互比較之下發現:公司ESG做得愈好,公司的股價也愈高。其次,ESG較佳的公司,在資本市場募集資金的能力也越好。進一步觀察,愈來愈多的國外基金公司,將公司是否注重ESG視為投資的指標之一。再者,ESG表現較佳的公司,對公司形象也有正面的影響,公司在招募人才上,就更具吸引力。

此外,ESG對企業的出口也有相當大的影響。ESG未來可能演變成出口的門檻障礙,不重視ESG的公司,未來產品出口到比較重視環保、綠色的國家(如歐盟、北美國家),會相對困難。更積極而言,如公司重視ESG,產品和其他國家的產品有差異化、區隔化,出口就有相對的競爭優勢。

至於企業如何透過ESG來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呢?首先,公司應該強化治理能力,包括僱用獨立董事的比例,使公司經營資訊、績效更透明化,進而提高公司的經營管理。公司有好的績效、品牌形象提升,自然可以為員工、供應鏈廠商創造更多的福利、更好的權益。

在COVID-19之後,不要草率地減薪、裁員,透過員工訓練、縮短工時,替代減薪、裁員,並創新求變、永續發展,反而可以在疫情後取得成長先機。

企業的經營績效、獲利能力提升後,可以為員工加薪、提供員工更多的訓練、升遷機會,同時,更有能力設計誘因來提高為顧客服務的效率,並且強化和供應廠商的合作、共存共榮的關係,創造多贏的策略。

在環境的重視上,將環保、綠色、節約能源納入公司的管理流程,塑造公司綠色、環保的品牌形象,建立和競爭對手的差異區隔,並透過員工的訓練,強化員工對環境保護的要求。由公司員工做起,整體公司的競爭優勢也會跟著提升。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