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8.03.27 經濟統計
川普高估了美國貿易赤字/于國欽
分享至: 
2018.03.27 經濟統計
川普高估了美國貿易赤字/于國欽
分享至: 
作者:于國欽/工商時報社論主筆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長期以來美國經常以貿易赤字擴大,要求貿易夥伴匯率升值,修正專利法、著作權法以多買美國貨來改善貿易失衡,如若赤字依然,美國還會以各種手段來逼各國就範。 

 

最近美國總統川普火氣不小,不但下令加徵各國銷美鋼、鋁關稅,還簽署301備忘錄準備對大陸銷美總值600億美元產品課徵25%的關稅。川普如此跋扈,所持理由是去年美國貿易赤字已達8,000億美元,而貿易赤字這麼高,正是各國不公平貿易造成的。

美國自1971年出現赤字以來,赤字的確是愈來愈大,1980年代從未超過1,600億美元,至1990年代升破3,000億美元,近年更經常超過8,000億美元。然而,儘管貿易赤字驚人,美國經濟仍持續走強。龐大的貿易赤字絲毫未動搖美國經濟。

何以如此?因為美國「真實的貿易赤字」並沒有那麼大,而這得由全球化說起。在全球化分工的今天,一件產品往往經過多國加工、加值、組裝而成,最終產品雖是從一國出口,事實上卻是多國通力合作的結果,甚至有時連進口國也有份,對這個全球供應鏈、價值鏈所形成的新貿易型態,海關統計難以釐清,以致貿易赤字虛胖、失真。

全球生產活動自1990年代出現巨變,若我們不隨著這個變化修正統計方法,仍援引海關統計來評估兩國貿易往來,自然會得出錯誤的結論。為修正海關統計的偏誤,世貿組織(WTO)與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近年已完成附加價值貿易統計(Trade in Value Added;TiVA),串聯各國產業關聯表算出一國出口總額裡的附加價值比率,有了這一份統計,我們就可以知道各國輸出獲利的情況。

TiVA納入商品及服務貿易,最新的資料已到2011年,我們可以對比一下,這一年美國海關統計顯示的貿易赤字(逆差)達7,000多億美元,前五大逆差國裡,大陸貢獻了3,000億美元、墨西哥與日本各貢獻600多億美元,德國近500億美元、加拿大350億美元,這五國合計帶給了美國5,000多億美元逆差。

但依TiVA估計,美國2011年來自大陸的逆差對折僅1,500億美元、來自墨西哥及日本的逆差各150億美元、來自德國也降至100多億美元、來自加拿大是400億美元,合計美國貿易赤字(逆差)只有2,300億美元。

換言之,併計其他國家後,2011年美國貿易赤字應該就是2,300億美元,說不定還會更少(例如傳統海關統計,美對台是赤字154億美元,但依TiVA估計,美國反而對台享有16億美元順差),顯然,依TiVA所算得的美國貿易赤字遠低於美國政府宣稱的7,000億美元。

但一定有人會說,2,30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還是很高呀!沒錯,但TiVA這份統計並未把各國美商生產、銷售的獲利還原給美國,從國民所得統計而言,美商在各國創造的附加價值皆計入各國GDP,他們也是美國貿易赤字的「貢獻者」,那他們貢獻了多少?依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統計,近年其「國外要素所得淨額」約2,000億美元,與2,30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相抵之後,美國的貿易赤字已微乎期微。

全球化雖造成美國鋼鐵、紡織等產業受創,但從TiVA及國民所得統計已證明美,美國仍是全球化、自由貿易的最大受益者,川普成天拿著一份過時的海關統計指控他國不公平貿易,顯然是站不住腳的。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