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8.07.03 國際貿易
RCEP年底達協議?化解歧見是關鍵!/譚瑾瑜
分享至: 
2018.07.03 國際貿易
RCEP年底達協議?化解歧見是關鍵!/譚瑾瑜
分享至: 
作者:譚瑾瑜/台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甫於7月1日在日本舉行第五次部長會議,會後聯合聲明中特別提及,在全球貿易面臨單邊主義挑戰的背景下,儘快結束RCEP談判至關重要,並努力在年底前有所成果。RCEP是否能在年底前順利簽署完成,為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氛圍注入一股正面鼓舞之力,接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功簽署之勁道,恐需加把勁。

 

對應CPTPP完成簽署的事實,今年以來RCEP便有加緊完成共識的壓力。今年3月馬來西亞國際貿工部秘書長Jayasiri在部長會議後便提到RCEP若有任何政治決策,都會在7月此次的部長會議中進行,加上此次部長會議又是第一次在東協以外的成員舉行,顯見其重要性。

此次部長會議中,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提到RCEP根據政治意願和做法,可能在今年內談妥,希望為達成妥協鋪路;而擔任聯合主席的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表示,預計會在8月召開下一輪部長會議前匯整出此次談判實質性內容。可以感受到此次部長會議似有正視推動RCEP過程中無法突破之處。

RCEP自2013年展開談判之後,一直在貨品貿易與服務貿易開放之間交鋒,除了貨品關稅減免項目比例、降稅期程、特定原產地規則仍有歧見之外,對於服務貿易中專業人士跨境移動及擴大開放商務簽證的開放仍沒有共識,主要原因在於原本貨品開放程度最低的印度,擔心加入RCEP降低關稅後會擴大與中國大陸的貿易赤字所致。雖然目前歷經多次談判後,印度勉強同意開放貨品零關稅比重將上達八成,然而希望以放寬印度高科技人才在其他會員境內工作的限制作為交換,使得RCEP談判呈現膠著狀態。上述關鍵歧見若無法化解,RCEP要在年底前有所突破相當困難。

持平而論,RCEP的挑戰仍大,但美國川普總統所推動的美國優先、雙邊對談已經逐漸讓RCEP成員有所壓力,加上CPTPP突破美國退出TPP的衝擊順利簽署後,墨西哥已經完成國會審議程序,日本國會通過協定承認案後預計於7月底完成國內程序,紐西蘭及加拿大也已經送交國會審議,在六國完成國內程序之後CPTPP便可以生效下,CPTPP進程相較與RCEP,具體且可以期待。

對沒有加入TPP的RCEP成員,特別是中國大陸,形成一股想再努力的動機。中國大陸官員於5月底曾赴印度進行雙邊協商,希望能與印度在下回合談判前達成具體共識,可以感受到中國大陸努力推動RCEP的決心,以及RCEP各成員仍不願放棄的毅力。

然而從CPTPP洽簽難度更甚RCEP的情況下卻較RCEP先行完成的事實可以看出,RCEP成員在推動經貿自由化時的決心仍不夠堅決,倘若RCEP成員仍未意識到美國大打貿易戰,是要求主要貿易夥伴一個個打開市場准入的新談判方式,此際突破不了市場終須開放的事實,不管是退回東協持續推動東協共同體,或是持續以東協加一、東協加三運作模式,都是對於東協加六成員推動經貿自由化的一大挫敗。

展望未來亞太區域經濟整合之發展,我們已看到CPTPP成員將接續在7月中旬開會,進一步討論新會員加入程序,CPTPP已具有清楚的市場准入開放原則,若進一步有著明確的申請進入方式,對於一直希望加入亞太區域整合的台灣都是一項好消息,目前除了台灣積極爭取加入之外,泰國、印尼、哥倫比亞及英國亦積極表達加入意願。RCEP與CPTPP兩大亞太區域貿易協定,是否已在近幾年的各自推動之下進一步進行成員的融合與溝通,將是亞太自貿區能否實現的關鍵,也是下半年應該持續關注的重點。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