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8.07.31 國際貿易
自由貿易,美國真的吃虧嗎?/于國欽
分享至: 
2018.07.31 國際貿易
自由貿易,美國真的吃虧嗎?/于國欽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于國欽/工商時報社論主筆
 

美國總統川普就任後,就不斷以八千億美元的貿易赤字來強調美國人多麼吃虧,進而要求各國開放市場,多買美國貨,以平衡赤字。


于國欽/工商時報社論主筆
 

今年以來川普不但對鋼、鋁進口加徵關稅,還循301條款對大陸加徵關稅,更令人側目的是,若有人反制美國,川普必定加倍奉還,此舉已讓國際經濟風聲鶴唳,全球股市起落無常,日前國際貨幣基金(IMF)更下修今年全球貿易量,下半年的風險急遽上升。
 

川普發動貿易戰,加徵進口產品關稅的最根本原因就是美國貿易逆差(赤字)太高,但何以逆差會這麼高?川普堅信這是不公平貿易使然,例如各國低估匯率、過度補貼、保護智財權不力都是造成不公平的原因,有必要循加徵關稅加以矯正。
 

然而,只憑貿易逆差就認為美國吃虧,其中存在不公平,這樣的推論合理嗎?當然不合理。沒錯,去年美國貨品貿易是有逆差八千億美元,但在運輸、觀光、金融、會計、法律及廣告等服務貿易裡,美國卻享有2,400億美元順差,更何況,這八千億逆差中有許多是海外美商生產後銷美所創造的,在全球化分工及自由貿易下,硬要說這是外國人占美國人便宜,簡直是莫名其妙。
 

美商遍布世界各地,依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估計,迄去年底美商海外直接投資(FDI)高達7.8兆美元,遙遙領先各國,高居世界之冠,去年海外美商創造的所得(國外要素所得淨額)約2,200億美元。由此可知,美商既是全球最大服務輸出者,又是全球最大的對外投資者,兩者合計去年即為美國賺了4,600億美元,川普對於全球化為美國帶來的好處略而不講,只挑貨品貿易逆差放大檢視,把自己塑造成自由貿易的受害者,然後橫眉怒指各國的不是,這根本是得了便宜還賣乖,難以讓人信服。
 

自由貿易本來就有得有失,不論哪個國家總會有企業因市場開放而受衝擊,但也必然會有人因此獲利,美國如此,歐盟、日本、中國大陸何獨不然?只憑貨品貿易逆差便大肆渲染美國人吃虧,而歸咎於他國的不公平貿易,還要加徵人家關稅,還不准人家反制,所謂霸道,莫此為甚
 

反過來,各國如果以美商在該國投資,害得他們本國企業關門大吉,進而宣布加徵美商的稅金,這樣川普能接受嗎?循川普的思維,各國難道不能拿美國的服務輸出、美商的要素所得作作文章?然而這樣做好嗎?果真這麼做,豈不天下大亂?
 

美國政府日前公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高達4.1%,創下近四年最高,而失業率跌破4.0%,創下近十八年最低,美國經濟已出現「黃金交叉」,這說明在當前的自由貿易環境裡,美商如魚得水,美國經濟也日趨繁榮,哪裡有吃虧?川普再不懸崖勒馬,一旦保護主義捲土重來,各國遭殃,美國亦難保全,4%的「黃金交叉」又將如曇花一現。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