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8.08.21 產業與科技
擁抱區塊鏈?  企業導入前停看聽/朱宜振
分享至: 
2018.08.21 產業與科技
擁抱區塊鏈?  企業導入前停看聽/朱宜振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朱宜振/BiiLabs共同創辦人
 

2017年中國因區塊鏈巨大泡沫帶來的割韭菜效應,導致中國政府出面制止各種利用區塊鏈做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幣發行)的行為,但也因為這樣,確實一下子讓全世界都認識或聽過區塊鏈。隨之而來,許多人開始疑惑自身的商業模式與區塊鏈是否或應否發生關聯?企業又該如何做評估?正是筆者在此想討論的重點。
 


朱宜振/BiiLabs共同創辦人

 

筆者自第一線從事相關工作的角度,發現到越來越多的企業對於導入區塊鏈的熱度逐漸升高,但對於許多企業來說,究竟要怎樣使用區塊鏈,卻是個大難題。
 

如同AI的火熱一樣,區塊鏈因為加密貨幣本身幣的可交易特性,可以讓更多人參與的關係,剎那間似是一場全民運動,同時形成了很多不協調的現象,包括台灣今年的Computex Taipei期間,筆者受邀參加幾場區塊鏈或者加密貨幣有關的聚會,可以看到的違和感是台上的人講述著自己的幣怎樣跟產業互動連結,甚至有根本就是在賣十多年前流行過的box pc(嵌入式電腦),結果包裝成物聯網挖礦機,台下諸多持幣者討論的只有漲跌和內線,現場氣氛熱烈,但你還是不會知道區塊鏈是什麼。
 

區塊鏈的泡沫,讓許多企業和各國政府嘗試著利用區塊鏈來做些創新變革,而區塊鏈也因為其技術上的實作有許多不同變化,可以拿當年資料庫開始面世的狀況類比,有不同的公司推出符合資料庫定義的產品和技術,但可能面向的產業和能解決的問題特性有各自的不同切入點。
 

近一點的雷同的例子則是雲端,若要揣想區塊鏈/分散式帳本的未來,可以拿雲端的歷史來做探討。雲端的觀念成形僅十年餘,現今大家已能朗朗上口,變成一種基本存在,以及大家都能接受的概念。筆者試舉幾個雲端的歷史演進來對比現今的區塊鏈泡沫,或許大家能產生新的想法。
 

什麼是雲端?什麼又是區塊鏈?
 

發問者例如客戶,基本上不是真的想知道什麼是區塊鏈的技術,你不妨試問許多客戶,客戶說他們在用雲端,然若認真跟客戶討論何謂雲端,就會發現這問題的詭異之處,大家在經過多年洗腦後,早接受雲端這名詞,但具體講雲端是什麼,又好像回答不出來,所以,你覺得你真的想知道區塊鏈是什麼,還是其實你只是以為你想知道?你問對問題了嗎?
 

很多企業會問:怎麼證明你真的用了區塊鏈?
 

這問題往往不是真的在問這個問題,客戶並不是真的想知道資料是否寫到了區塊鏈,同樣的命題方式,你怎麼證明你正在用雲端?事實上,早期的雲端很難證明你真的在用雲端。可以這麼說,客戶真的想知道和看到的是一個美美的dashboard告訴你:現在正在進行一個寫入區塊鏈和從區塊鏈讀出的動作,千萬別說你可以開帳本給他看,那就跟怎麼證明你正在用資料庫而不是excel很像,你只是給客戶看資料庫的欄位寫入讀出,這些對於客戶是沒意義的。用傳統Server Client架構產生的特性效果和雲端是一樣的,那什麼時候知道你在用雲端呢?或者說雲端在這類命題的好處是什麼呢?答案很簡單,當整個用量變大,或者你的服務開始跨國跨境跨區,這時雲端和傳統Server Client的差別就會出現。不證自明。
 

公有鏈與私有鏈
 

某種程度上,談論公有鏈與私有鏈,筆者認為跟談論公有雲和私有雲的情境文本很類似,回顧歷史,私有雲名詞的出現可說是硬體伺服器業者對公有雲的一種反撲,若大家都用雲端,誰還要買伺服器,於是出現私有雲這樣的名詞,業者也宣稱比較安全,事實上,你如何能確定你的資安做得比Google或AWS更好?
 

你用了私有雲,當業務擴張成長到跨區跨境時,這時你會發現你只是用了難以同步成長,缺乏可擴性(Scalibility) 的Server Client技術,所有的基礎建設還是都要靠自己,沒有真的享受到雲端的好處。這種現象套用到私有鏈和公有鏈時,也會浮現類似的問題。
 

所以,用私有鏈解決了某個問題,未來你要準備多少資源和團隊來解決因為成長而帶來的挑戰呢?
 

舉個例子,現階段IBM也是用私有鏈或者聯盟鏈的概念提供企業服務,那是因為全球化的團隊和基礎建設本來就是IBM這樣的國際企業的強項,若真的用私有鏈技術解決某個產業問題,無疑是為例如IBM這樣的企業帶路,當然正面的看待就是在大企業還未能反應過來時,先把位置佔好佔滿。
 

這是目前區塊鏈另外一個產業實際運用的矛盾之處,區塊鏈之迷人就是公開的帳本和多人共識帶來的可能性,實踐了新型態的「價值交換」方式,為了能促使更多的人參與其中,有些公有鏈會設計誘因機制,簡單說就是各種挖礦的概念來形成公有鏈網路,也因為這些誘因機制帶來了挖礦成本和新的交易成本,相比過去的雲端,反而把問題變複雜了,雲端只要選擇好費率,基本上就不會有其他的意外成本。
 

假若你的服務試著架構在公有鏈上,那麼就得面對交易時間品質的不確定性以及交易成本的浮動。這就成了產業應用非常大的障礙,所以才會有聯盟鏈的機制出現,但聯盟鏈也可能會變成是替某些特定產業大咖作嫁,如此一來,反而對於想用區塊鏈顛覆產業的新創來說不見得有利。
 

區塊鏈是一個泡沫還是一場革命?
 

綜觀區塊鏈的演進過程,目前仍處於早期萌發階段,即使未來尚有許多不確定性以及可能性,然而這股趨勢是令人期待的,企業經營者若要掌握這個趨勢,必須鑑古而知今,透過資訊科技發展歷史找尋區塊鏈趨勢將如何變化的蛛絲馬跡。企業是否該擁抱區塊鏈,筆者身為直接從業者當然是相當樂觀以待,從產業態勢及國際局勢來看也確實是樂觀的,擁抱新科技和趨勢本就是驅動產業前進的動力之一,至於企業該用何種方式擁抱它?如何善用泡沫而不被泡沫化?那就真的得把功課做足了。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