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8.09.04 國際貿易
美中貿易衝突下 關注區域整合走勢/譚瑾瑜
分享至: 
2018.09.04 國際貿易
美中貿易衝突下 關注區域整合走勢/譚瑾瑜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譚瑾瑜/台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繼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加溫,全球各區域亦開始出現新倡議及變化。除了美國、日本、澳洲聯手提出的印太戰略之外,歐盟亦將於9月提出「歐亞連結」戰略,若再加上8月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剛召開的經濟部長會議,隱約看出在美、「中」貿易衝突的影響下,全球各區域均致力於合縱連橫,對於身處其中的台灣,應當持續關注後續走勢。


譚瑾瑜/台經院新興市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面對美國提出印太戰略及中國大陸戮力推動的一帶一路策略,各國區域經貿戰略亦逐漸調整成形中。在印太戰略方面,亞太地區國家已感受到美國新區域經貿戰略走向,將亞太區域經貿體系擴展至印度洋的趨勢,其中又以與印度積極展開對話為主,9月6日美國與印度將在印度新德里展開外交與國防「2+2」會議,即是一例,此舉希望藉由與印度「2+2」對話,在美國與日本、澳洲、印度之間透過雙向對話,實踐四國合作對話的印太戰略機制。
 

在中國大陸推動一帶一路策略之下,印度面對美、「中」之間之區域戰略,印度除了維持等距政策、盡量平衡印度與美、「中」關係之外,亦積極強化與周邊國家關係,如印度莫迪總理8月底甫於加德滿都出席第四屆孟加拉灣多部門技術與經濟合作倡議(BIMSTEC)時,再度重申印度東進政策及鄰國優先政策,並促進區域連結性,以維繫印度在南亞地區的關鍵角色。
 

另一方面,通過美國退出的考驗,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更名完成簽署,並進一步研議新成員之加入方式,除了已經表達想加入的台灣、泰國、印尼等亞洲國家之外,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及位處西歐的英國都有表達加入意願,順利凝聚亞太經貿自由化決心,並吸引跨域合作之良性互動。
 

面對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即將生效及擴大,RCEP在8月底於新加坡舉行部長會議,順利完成海關流程和貿易便利化、政府採購兩個章節,讓RCEP談判進展又往前一步,緊接著10月下旬將在紐西蘭召開會議,希望能在11月東協高峰會中獲致實質性成果。在CPTPP及印太戰略之雙重作用下,中國大陸與印度在RCEP談判中的折衝,成為年底是否能完成談判的關鍵,印度要求放寬印度高科技人才在其他會員境內工作的限制,作為交換開放貨品零關稅比重的條件,讓RCEP在商品及服務貿易談判遲無進展,亦讓中國大陸與印度在東亞區域經濟整合中持續交鋒,並影響著東亞與印度之間的經濟進一步深化與否。
 

事實上,美、「中」貿易衝突降低了當前美國與歐盟、北美盟友因雙邊對談所產生的緊張關係,印太戰略思維遂而從影響亞太地區擴大至歐洲的趨勢。據報導歐盟將在9月中旬提出歐亞「連結戰略」新倡議,在能源、運輸和數位領域與亞洲國家擴大合作,並加強雙方在教育、研究、創新、文化和旅遊業的交流。在一帶一路連結周邊國家、進而深化歐亞大陸合作之際,歐盟所提的歐亞「連結戰略」新倡議內容,是否真如報導所言為對抗一帶一路而提出,將是一個觀察重點。
 

最後,白宮已於8月底表示川普總統不出席今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領袖會議,以及在新加坡舉行的美國與東協高峰會、東亞峰會,將轉赴歐洲參加一戰紀念活動及赴南美參加G20峰會,可以預期美國副總統彭斯將代替川普總統,在APEC中再次闡述美國對於印太戰略的願景,除了再次印證美國戰略之一致性之外,在美國未來持續關注於改善美中經貿關係之核心思維下,各國找尋自己的定位之際,將會牽動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方向。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