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
Loading
名家論
2018.11.27 經濟統計
結婚率降低會出現什麼經濟問題?/于國欽
分享至: 
2018.11.27 經濟統計
結婚率降低會出現什麼經濟問題?/于國欽
分享至: 
縮小字級 放大字級

作者:于國欽/工商時報社論主筆
 

這些年當我們歡欣於女性勞參率持續升高之際,卻同時也發現結婚率、生育率正快速降低,這兩者有沒有關係,值得探討。
 

我們先解釋一下勞參率,這是指15歲以上人口中有工作意願的人,包括有工作及正在找工作者,這個比率代表勞動意願,我們在1980年以前女性勞參率不到四成,到了2000年也才46%,去年已升至51%。
 


于國欽/工商時報社論主筆

 

何以這些年女性勞參率會升高?過去我們常聽到的說法是政府擴大幼兒托育補助,建構了更友善的工作環境,使得更多已婚婦女得以重返職場所致。
 

但是,這恐怕不是主要原因,因為近年真正讓婦女勞參率提高的是未婚女性,而非已婚女性。自2000年以來未婚女性勞參率由52%升至63%,而已婚女性僅由46%升至49%,誰的貢獻比較大,不言可喻。
 


已婚婦女,尤其是當了媽媽之後,要再重返職場,難度不小,這是為什麼他們勞參率難以提高的原因。我們看去年的情況,25~44歲女性裡,未婚者的勞參率高達90.1%,而已婚者僅73.0%,未婚者的就業意願強了許多,這說明不用在家相夫教子的女性,悠游自在,勞參率自然會高出許多。
 

這樣說來,今天我們看到婦女勞參率升高好像沒什麼好高興的,因為這正反映了近年未婚人口升高、結婚率與生育率降低,簡而言之,雙率(結婚率、生育率)的降低正是近年勞參率得以提高的重要原因,而雙率降低是好事嗎?當然不是。
 

這些年我國結婚率、生育率降變化有多大?據內政部統計,2000年結婚率還有千分之8(一千人中有8對結婚),去年已落至千分之5.8,以前每年總有17萬對結婚,近年連14萬對都不到,而出生人數更從一年30萬降至20萬。更值得注意的是,隨著出生人口的滑落,我國人力供給(15歲以上民間人口)也從一年增加27萬人降至10萬人以下,這非但會在日後衍生出缺工問題,也會抑制當前的消費動能,導致經濟低迷不振。
 

台灣去年未婚女性已升至342萬人,占15歲以上女性總人口33%,此一比率持續升高,這雖是個社會現象,但卻間接推升了勞參率,抑制了結婚率與生育率。相較於投資率趨緩,結婚率的下滑對一國經濟的影響更為深遠。
 

結婚率的下滑向來被視為社會現象,從來沒有被當成經濟問題,然而從主計總處的《人力運用調查》會發現,結婚有經濟因素隱於其間,例如職場上已婚女性、未婚女性薪水沒差很多,但男性就差很多了,以去年而言,未婚男性的月薪平均只有3.4萬元,但已婚男性則高達4.7萬元,於此可知,薪水太低正是讓台灣結婚率下滑的重要原因。
 

長年累月的薪資停滯,而物價、房價高漲,誰還敢結婚?不結婚就衍生了前述許多總體現象,包括女性勞參率升高、生育率降低、人力供給停滯、民間消費趨緩,看來,結婚率降低已不只是社會問題,更是經濟問題。





(本文內容為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本部立場)

facebook ig line youtube
top